典型火灾案例警示教育

时间:2023-05-29 14:53:23
分享到
字体:[ ]

一、河南省安阳市凯信达商贸有限公司特别重大火灾事故

2022年11月21日,河南省安阳市凯信达商贸有限公司发生特别重大火灾事故。经初步调查,火灾原因系凯信达商贸有限公司负责人在一层仓库内违法违规电焊作业,高温焊渣引燃包装纸箱,导致纸箱内的瓶装聚氨酯泡沫填缝剂受热爆炸起火。主要问题教训起火建筑为两层钢结构,厂房原设计为民用展厅,违规改造为5个生产车间和3个仓库。一层仓库内违规电气焊作业,未落实现场安全监护措施。厂房内有多家企业,楼上生产加工,楼下物流仓储,主要为制衣车间、家具厂、医药仓库,堆放大量针织物、原棉、塑料制品,发生火灾后快速蔓延。厂房未经消防审核验收,多家企业无人负责消防管理,消防设施无法正常使用。事故原因及责任正在调查。

二、吉林长春宏禹小油饼百姓餐厅重大火灾事故

2022年9月28日,吉林省长春市宏禹小油饼百姓餐厅发生重大火灾事故,造成17人死亡。经初步调查,火灾原因系违规电焊作业引发。该餐厅共2层,建筑高度6.5米,实际建筑面积约261平方米(产权证面积135平方米),建筑原为一层,产权人自行搭建二层楼板。主要问题教训餐馆违规进行“气改油”改造,未按规定在停业状态下施工,且施工作业选择在营业高峰、人流密集时段,电焊人员无焊割作业资格证,违章冒险动火作业引起火灾,部分窗户被广告牌匾和防盗窗遮挡,最终酿成惨剧。事故原因及责任正在调查。

三、河北沧县废弃冷库拆除工程重大火灾事故

2023年3月27 日,河北省沧县一废弃冷库在拆除过程中发 生重大火灾事故,造成11人死亡,1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约1323 万元。经初步调查,拆除废弃冷库过程中,现场作业人员使用气焊切割库内金属货架时,气割火焰引燃库内墙面保温材料引发火灾。起火建筑原为崔尔庄枣业有限公司的保鲜冷库,建于2007年,2008年投入使用,2021年废弃。今年年初,该废弃冷库所处地块 被当地政府征收。该冷库为单层砖混结构,建筑内中间为一条宽 约5.7米的南北向通道,西侧分布5个库房、东侧6个库房。墙体保温材料内层为厚约10厘米的聚苯乙烯保温板,外层喷涂厚约5厘米的聚氨酯泡沫材料。库房内设置有约2.65米高的金属货架, 货架上置竹排。主要问题教训该拆除工程违法承揽、转包,未将有关资料向当地住建部门备案,施工单位、拆除现场负责人无相资质,未对拆除物的实际状况、周边环境、防护措施等进行风险查,未能及时发现现场存在的火灾风险。不具备安全管理能力,没 有拆除冷库的经验,未对气割区域内的可燃物采取任何安全防护措施,未安排人现场监护,也未配备任何消防器材。临时雇佣施工人员,三组不同工种工人同时交叉作业。现场动火施工的6人未取得相应资格证件,未接受过安全教育培训,安全意识缺失,违规动火,冒险作业,造成重大人员伤亡。事故原因及责任正在调查。

四、浙江金华伟嘉利工贸有限公司厂房重大火灾事故

2023年4月17 日,浙江省金华市武义县伟嘉利工贸有限公司厂房发生重大火灾事故,共造成11人死亡。经初步调查,火灾原因系电焊工违章电焊产生的高温焊渣掉落引燃下方的拉丝漆引 发火灾。起火建筑为三层钢结构厂房,建筑产权单位为浙江伟嘉利工贸有限公司。该厂房分租给武义家风工贸有限公司、金华市烨立工贸有限公司、陈龙五金、武义宏晟木业有限公司、永康众河工贸有限公司、武义钰轩门业等6家企业。主要问题教训两栋厂房以丁类性质申报消防审批,擅自改变使用功能,实际主要用于木门、铜门等产品生产、仓储,存在喷漆等工艺段,部分火灾危险性为甲类,与建筑消防安全设计不符,建筑防火、消防设施等不符合实际要求。厂房随意分隔出租,一层一厂,甚至一层多厂,未明确厂 区消防安全管理责任人和管理人,未建立统一的消防安全管理组织,未明确承租各方消防责任,消防安全责任不清、管理混乱,起火后无人组织各承租企业员工疏散逃生。一层企业员工发现起火后,无人通知三层企业员工逃生。电焊人员实施电焊作业操作时, 未落实动火作业安全管理措施,未落实人员看护,未对周边可燃物实施清理,发现起火后也未采取有效扑救措施。事故原因及责任正在调查。

责编:蒋伟岸

友情链接
主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 承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新闻宣传处
网站维护电话:0731-88119273
技术支持:华声在线 湘ICP备060129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