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深入推进桥北市场群消防安全综合治理

时间:2023-05-26 09:59:25 来源:益阳市消防救援支队 作者:蒋聪颖
分享到
字体:[ ]

益阳市资阳区桥北市场群占地面积2.6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近3万平方米,由6个独立经营市场组成,共有门面、摊位1200余个,业态复杂多样,由于建设年代久远,市场破败严重,消防设施设备缺失、老化,违法搭建占用防火间距等情况十分普遍,火灾风险突出,尤其是6个市场之一的大桥综合批发市场作为省级挂牌的重大火灾隐患,逾期超过2年仍未整改到位,严重影响公共消防安全。去年以来,益阳市、资阳区两级党委政府聚焦桥北市场群消防隐患整治,科学制定“整改、分流、优化”治理思路,多措并举,全力推进隐患整改工作,大幅改善了市场群消防安全环境。

政府主导,科学构建整治格局。益阳市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桥北市场群消防整改工作,益阳市委书记(原市长)陈竞多次听取整改进度汇报并现场调研,提出了“整改、分流、优化”的工作思路,并就市场群违章建筑拆除工作作出专门批示。资阳区政府成立区长挂帅,职能部门为成员的桥北市场群安全整治指挥部,下设7个工作小组,分别负责协调、指导、执法、维稳、宣传等工作,实行“每周一通报”机制,确保工作任务上通下达;在组织消防、公安、城管、市监、文旅广体及街道、社区等多部门多次下沉市场群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制定了以“全面实施消防整改,分批次拆违疏堵,合理确定分流对象,引导商户继续经营,优化商业空间布局,提升市场安全等级”为主线的整治方案;积极筹措资金,投入5100万元专项经费,用于桥北市场群消防安全整治和城市更新项目实施,并投入补贴资金2500万元,用于市场商铺“分流”工程,鼓励支持分流商户继续经营创业。

铁腕执法,协同开展拆违治乱。桥北市场群安全整治指挥部根据整治方案要求,组织在市场群内广泛张贴《关于开展桥北市场群消防安全整治的通告》,宣传政策法规,形成强有力的舆论导向和社会氛围,为和谐、有力、有序执法拆违提供了坚实的前提条件。资阳区政府划拨专项经费15万元,聘请法律顾问全程参与监管执法工作,确保各项执法措施依法依规进行,坚决不留后患;消防救援部门严格依据《消防法》、《行政强制法》、《消防监督检查规定》等相关法律法规,会同属地基层政府组织,以合法、公正、公开、全面为原则,对市场商户逐户开展消防监督检查和调查取证,共计下发相关法律文书850余份,制作询问笔录180余份,为整治工作推进打下坚实基础。拆违现场,资阳区政府组织公安、城管、交警、卫健、民政、应急和街道、社区等单位工作人员共160余人进行现场保障;消防救援部门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依法对“逾期未自行拆除(搬离)”的商铺(物品)实施强制执行,稳步有序地实施执法拆违,截止目前,累计强制拆除占用防火间距的违法门面89间,建筑面积约800平方米,市场群消防安全环境大幅改善。

建章立制,夯实长效治理基础。资阳区人民政府积极构建桥北市场群消防安全长效治理机制,制定会商研判制度,定期组织召开联席会议,分析研判市场消防安全形势,及时调整整治对策,通报部门监管情况和违法行为查处情况;建立信息互通制度,依托各部门单位现有信息平台,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打破“数据壁垒”、联通“数据孤岛”,整合各部门单位数据资源,构建桥北市场群数据资源中心;建立联合监管制度,明确跨部门综合监管工作机制,整合公安、消防、应急、城管等多部门监管资源,组织联合检查执法;建立举报投诉制度,广泛公示举报投诉渠道,广纳群众意见,接受群众监督,按照“接待、受理、处理、回复”四个程序办理举报投诉工作,保障举报投诉人权利,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建立宣教培训制度,利用多种新闻媒介,加强市场群违法行为曝光和监管执法正面宣传报道,以市场为单位组织疏散逃生演练,对市场经营户分批次、全覆盖开展“面对面”消防安全宣传,回复群众疑问、解答过渡政策、逐户打消顾虑;建立协调救济制度,定期充分听取行政相对人的意见和诉求,对商铺所有权人和承租人分别给予一定数额的补偿,在拆除违章建筑的同时,确保市场经营户的根本利益,全力维护市场群整治秩序。

责编:蒋伟岸

来源:益阳市消防救援支队

友情链接
主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 承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新闻宣传处
网站维护电话:0731-88119273
技术支持:华声在线 湘ICP备060129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