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高新区举办基层消防业务培训班

时间:2023-03-22 15:32:56 来源:衡阳市消防救援支队 作者:刘慧云
分享到
字体:[ ]

​3月17日,衡阳高新区消防办公室组织举办了基层消防业务培训班。高新区各公安派出所分管副所长及专(兼)职民警、各街道办事处消防救援所全体人员、各社区(村、管理站)分管副职和消防专干、各行业部门负责消防工作的专干共70余人参加了培训班学习。

此次培训立足务实强基工作目标,创新培训机制,采取“1+1+1”培训新模式,由专业知识授课、现场实操教学和实地监督检查三部分组成,形成“步步为营”、“环环相扣”集聚效应,切实增强行业部门、公安派出所、街道消防救援所及社区消防专干的日常消防检查业务能力,切实提升基层监管效能,不断推进消防综合治理,夯实全市火灾防控基础。

专业知识授课由衡阳高新区消防办公室主任彭政主讲,详细介绍了消防法律法规、日常消防安全管理职责、方法、内容及措施要求、法律文书填写制作要求,重点对基层消防安全领域存在的风险和短板以及开展防火检查巡查工作的标准、方法和程序进行了细致讲解,并与各参训单位负责人进行了探讨交流。

随后,特邀清大东方消防培训学校专业讲师开展了消防监督业务实操培训,重点围绕消防监督检查的要点、方法,自动消防设施的部件组成、参数、功能及检查操作方法等多方面展开,并逐一组织参训人员对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气体灭火系统、防排烟系统进行讲解与操作。参训人员认真观摩消防设施配备和运作情况,现场实操了解掌握建筑消防设施操作使用和检查方法,大家还就日常消防器材设施监督检查方面工作进行了提问和交流。

最后,衡阳高新区消防办公室工作人员又组织全体参训人员深入银泰城对消防控制室、商场超市、影院等公共娱乐场所开展消防监督实地检查,固化培训效果。

此次培训,本着“缺什么就补什么,需要什么就练什么”原则,切实提高基层消防监督执法水平,规范消防监督执法行为。参训人员表示,要以此次业务培训为契机,学以致用,切实把基层消防安全监督工作做深做实,夯实基层火灾防控根基。

责编:蒋伟岸

来源:衡阳市消防救援支队

友情链接
主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 承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新闻宣传处
网站维护电话:0731-88119273
技术支持:华声在线 湘ICP备060129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