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邵阳消防开展打假专项行动

时间:2023-03-14 08:38:29 来源:邵阳市消防救援支队 作者:罗琴方
分享到
字体:[ ]

​为严厉打击销售假冒伪劣及不合格消防产品的违法行为,坚决预防和遏制因消防产品质量问题引发的各类火灾事故,3月12日,邵阳市消防救援支队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入辖区大型综合商业体和消防器材售卖店开展消防产品专项检查。

“消防产品的质量是否合格,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丝毫不得大意。在购买和使用消防产品时,一定要仔细查看消防产品的外包装、产品标志、生产日期、检测日期等,切莫疏忽大意购买到假冒伪劣消防产品。”在红星美凯龙商场监督检查人员严格按照消防法律法规及技术规范要求,对商场使用的手提式干粉灭火器、消防应急灯具、室内消火栓、消防水带等消防产品进行了全面摸排,并认真核查每一种消防产品是否通过国家强制性产品认证和型式认可、是否有检测报告,查验消防产品市场准入资料和产品质量合格证。监督检查人员深入消防产品销售点,严格按照《消防产品监督管理规定》和《消防产品现场检查判定规则》规定,对销售的灭火器、消防应急照明灯、应急疏散指示标志、消防水枪、烟感报警器等消防产品的质量参数、市场准入、产品检测认证等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

针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检查组要求经销商立即整改,并对不合格消防产品立即下架,严格把好正规进货渠道,坚决杜绝以次充好、以假乱真的现象存在,避免伪劣和不合格消防产品流入市场,造成火灾隐患。

“阿姨,灭火器上会有一个二维码和产品合格码,通过扫码可以直接跳转到中国产品信息网,从而进行查询你购买的消防产品是否合格”在街边小商铺中,消防宣传员通过走访门店宣传的方式一边向经营者讲解假冒伪劣消防产品的危害,一边传授识别假冒伪劣消防产品的方法和技巧,并再三叮嘱各经营者要树立消防产品质量意识,规范进货渠道,自觉抵制购买和使用不合格消防产品,坚决制止假冒伪劣消防产品带来的安全隐患。

除在监督检查时向经营单位和消费者细致讲解各类消防产品的辨别和使用方法,解答日常生活中遇到的消防安全问题,邵阳市消防救援支队还广泛利用各社会单位led显示屏、双微一抖等新媒体平台,积极推送播放如何辨别假冒伪劣消防产品及如何正确使用消防产品等内容,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向群众普及各类消防安全知识,进一步提高群众对消防产品的鉴别能力,营造守法、打假的良好氛围。

下一步,邵阳市消防救援支队将把消防产品监督检查作为常态化执法服务工作,严厉打击使用消防产品违法行为,提高社会单位及群众对消防产品的真伪辨别能力,为净化消防产品市场和稳定消防安全环境奠定坚实基础,切实保障公共消防安全。

责编:蒋伟岸

来源:邵阳市消防救援支队

友情链接
主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 承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新闻宣传处
网站维护电话:0731-88119273
技术支持:华声在线 湘ICP备060129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