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奋斗在消防岗位上的“火焰蓝玫瑰”

时间:2023-03-08 15:28:57 来源:株洲市消防救援支队 作者:曾美丽
分享到
字体:[ ]

​在株洲市消防救援支队中,有一群能文能武,不让须眉的“巾帼”担当。她们以拼搏进取的精神,积极投身消防救援事业,在各自岗位上发光发热,用无悔和忠诚描摹自己的“消防梦”。3月8日“国际妇女节”来临之际,让我们一起走近这些可爱的“火焰蓝玫瑰”。 

赵诗轶:株洲市消防救援支队政治部副主任兼组织干部科科长,从事消防工作12年

2011年9月,赵诗轶加入消防救援队伍。12年工作中,荣记个人三等功一次,嘉奖3次。2020年,被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评为“全国优秀女干部”。2022年3月被株洲市妇联评为“株洲市巾帼建功标兵”。 

在任职消防监督岗位期间,赵诗轶在学术方面的能力突出。2015年撰写的论文《现行存在的问题及修改建议》获评全国优秀法制论文三等奖。2019撰写的论文《公众聚集场所消防行政许可实施“告知承诺制”的适用性研究》收录于中国消防法治理论研究优秀法制论文集。2021年12月调任组织干部科科长岗位后,继续秉持爱岗敬业、恪尽职守的工作态度,针对自身任职新岗位时间短、实践经验不足、业务能力水平相对薄弱的实际,不断加强业务学习,争做政工干部的行家里手。 

“继续前行,勇筑消防梦,不负火焰蓝!”,工作上,赵诗轶是一个“女战士”,在家庭中,她也撑起“半边天”。赵诗轶的丈夫付宁同样身为一名消防指战员,就职于岳阳市消防救援支队。他们两人既是同学,又是同事,但聚少离多。他们的女儿出生以来,她在忙于工作的同时,还要料理家庭生活、照顾孩子。 

彭艳红:株洲市消防救援支队防火监督科高级工程师,从事消防工作18年

坚持“干一行爱一行”,作为支队的高级工程师,彭艳红18年如一日的坚守岗位,秉承初心使命,把全部的精力倾注到工作中,努力学懂学精防火业务,将各类文件融会贯通,努力提高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坚持把每一项工作做精、做细、做出成效。 

在繁重的防火监督工作面前,彭艳红始终坚持以火灾形势稳定作为衡量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尺,严格按照上级的安排部署,积极开展各项专项行动,在自身的岗位上发光发热,曾获评湖南省年度优秀消防法制员,全国年度优秀消防法制员,2次荣立三等功。她结合本职工作,在国家级核心期刊发表论文多篇。 

“带着真诚感恩的心,勇敢地走完选定的道路,决不回头。”彭艳红用她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对国家的无限忠诚和无私奉献,赢得了同事们和服务对象的一致好评。 

方圆:株洲市消防救援支队荷塘大队初级专业技术职务,从事消防工作14年

荷塘区是株洲市的老城区,辖区内单位点多面广。为了做到“防患于未然”,方圆走遍了辖区内的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每到一家都耐心地讲解着消防安全的重要性,认真检查、反复排查、督促整改,进行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及时消除各类火灾隐患。 

“消防工作是一门涉及内容多、范围广的综合性学科,没有过硬的理论知识,很难做好消防工作。”一直以来,方圆坚持勤学消防技术规范和法律法规,及时掌握消防技术发展新动态和国家技术新标准,从消防工作的实际需求和丰富的实践活动中不断积累经验。 

“面对挑战,克服困难,用热情和活力拥抱生活”,作为一名防火监督员,方圆还从纷繁复杂的形势中洞察隐患、研判火情,有的放矢推进工作开展。 

“火焰蓝玫瑰”们走进企业、走进农村、走进社区、走进学校、走进家庭,积极提供消防安全服务,帮助解决各类消防安全问题。她们的故事很平凡、很平淡,却因这始终如一的坚持,温柔了岁月,惊艳了时光!

责编:蒋伟岸

来源:株洲市消防救援支队

友情链接
主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 承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新闻宣传处
网站维护电话:0731-88119273
技术支持:华声在线 湘ICP备060129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