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走进特殊教育学校开展消防安全爱心接力行动

时间:2023-02-24 08:33:09 来源:益阳市消防救援支队 作者:陈林
分享到
字体:[ ]

有这样一群孩子,他们笑容明净、心性纯良和普通孩子一样拥有一颗灿烂的童心,他们的消防安全需要更多的关注、关爱和关心。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爱“一老一小”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纵深推进弱势群体消防安全关爱计划,提升弱势群体消防安全管理水平, 2月23日,沅江市消防救援大队联合沅江市教育局、市民政局、市残联等部门共20余人深入沅江市特殊学校开展消防安全爱心接力行动。向学生们赠送了消防安全教育读本和慰问物资。

一次暖心的消防安全“查”。特殊教育学校的消防安全管理人员与消防大队防火监督执法干部一起深入教学楼、厨房餐厅、功能室等消防重点部位,认真检查了学校用火、用电设施是否符合安全规定,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是否畅通,灭火器材、消防设施是否完好有效等情况,进一步增强消防安全意识和执行力度,做好每日防火巡查记录,抓好消防设施和检查、维修和保养。

一场温馨的消防用心“谈”。慰问团成员与特殊学校校长和老师就如何做好单位的消防安全各项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和座谈。大队副大队长李超表示,对社会特殊群体的关怀教育是一项伟大事业,更是一个城市文明程度的体现。为进一步做好特殊群体的消防安全工作,学校要根据特殊学生听障、视障、智障等实际情况,制定有针对性的消防安全制度以及疏散逃生预案;要按照市政府出台的《益阳市实施弱势群体消防安全关爱计划工作方案》工作要求,加强对弱势群体消防安全关爱,努力提升弱势群体消防安全自防自救能力。市特殊学校校长柳佳代表全体师生对慰问团的到来表示衷心的感谢,她表示消防安全对于特殊教育学校和特殊儿童异于常人的更严峻的挑战及加强消防安全教育的重要意义,你们的到来为孩子们上了一堂精彩的德育教育和感恩教育课。

一堂精彩的消防关爱“课”。大队提前谋划与学校及各相关部门沟通,依据特殊儿童的身心特点精心策划活动方案,备足、备齐消防课堂教具,用浅显易懂的语言加上肢体动作辅助,细致耐心地为孩子们讲解消防知识。消防救援人员带领孩子们参观了消防车辆装备器材,让孩子们真正近距离接触和体验消防装备。孩子们睁大好奇的眼睛兴致勃勃地试穿各类消防服,零距离互动与体验,他们都开心得手舞足蹈,争相让老师给自己拍照留下精彩的时刻。

关爱送校园,平安亦扶残。此次消防安全进校园活动达到了预期的效果,不仅增强了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与逃生自救能力,还强化了学校消防安全管理工作,为学校师生撑起了一把“保护伞”,为断翼天使们打造平安校园提供了坚强的后盾和保障。

责编:蒋伟岸

来源:益阳市消防救援支队

友情链接
主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 承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新闻宣传处
网站维护电话:0731-88119273
技术支持:华声在线 湘ICP备060129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