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讲好开学第一课,筑牢校园“防火墙”

时间:2023-02-22 14:43:12 来源:郴州市消防救援支队 作者:赵军
分享到
字体:[ ]

​为进一步增强学校师生消防安全意识,提升自防自救能力,连日来,郴州支队抢抓开学契机,联合市教育局部署谋划,深入辖区学校开展消防安全“开学第一课”教育活动,切实增强师生消防安全意识,全力营造良好的校园消防安全环境。

集中培训,传授安全管理技能。各地消防救援机构集中组织学校安全管理工作的负责人、重点岗位负责人开展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培训人员从做好学校消防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学校在消防工作中的责任和义务、学校消防工作的基本要求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并通过观看火灾事故案例影像资料,对火灾的基本原理、火场逃生自救、建筑消防设施的使用进行了重点讲解,使学校消防安全管理人员对如何加强校园消防安全管理有了进一步的理解和认识。

生动课堂,学习消防安全知识。支队宣传员针对冬春火灾特点,结合学校火灾特性,对消防安全的重点和难点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对学校师生进行了讲解,同时结合校园火灾案例,对校园逃生疏散知识、如何正确拨打“119”火警电话及校园用火用电安全等消防知识进行详细讲解。培训过程中,支队宣传员还以知识问答的方式与师生展开互动,对学校师生提出的消防安全有关问题答疑解惑。

强化演练,提升疏散逃生能力。急促的火警声打破了宁静的校园,应急预案模拟演练正式开始:老师迅速组织学生疏散逃生,各班按照指定路线,匍匐前进,学生们用手、袖口、湿巾等捂着口鼻,从最近的疏散通道,紧急撤离到校园的安全地带。演练后,宣传人员组织进行了点评,提醒师生切记火灾逃生要领,教育学生远离火灾,练就自救本领,共筑安全校园,真正把消防安全工作落到实处。

下一步,各级消防部门将会同教育部门深入开展消防宣传“进校园”工作,全面提升广大师生消防安全素质和校园消防安全水平,筑牢消防安全“防火墙”。

责编:蒋伟岸

来源:郴州市消防救援支队

友情链接
主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 承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新闻宣传处
网站维护电话:0731-88119273
技术支持:华声在线 湘ICP备060129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