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火灾调查技术中心正式投入使用

时间:2023-02-20 09:07:28 来源:湖南消防
分享到
字体:[ ]

​2月17日上午,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火调技术中心正式揭牌投入使用,徐伟保总队长、廖奇总工程师共同为火调技术中心揭牌,实地观摩中心建设和运行情况。

徐伟保总队长就如何建强用好总队火调技术中心,助力全省火调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要求:

一是要尽职履责,切实承担火调工作的职责使命。要立足消防救援机构火灾调查职能定位,坚持创新驱动,聚焦主责主业,为全省火灾调查工作提供专业指导和技术支撑,为火灾调查人才培养提供坚实平台,持续推动火灾调查工作创新发展。要以精益求精的使命感和如履薄冰的危机感,全力提升火调工作效能。

二是要开拓视野,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的交流学习。要坚持“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积极与相关科研院所、高等学校、鉴定机构、有关单位开展交流合作,聘请相关行业领域专家担任火调技术顾问。要重点加强与公安刑侦、国家电网等相关职能部门的沟通协调,定期组织交流研讨和工作会商,推动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不断提升火调技术中心业务能力水平。

三是要建强队伍,抓好全省火调业务骨干的教育培训。要加强全省火调人才队伍建设,指导各地结合辖区特点和工作实际,依托当地科研院所和相关社会单位资源,选取重点方向,建设物质理化分析、电气故障研究、车辆故障研究等专项实验室,形成支队特色和人才优势。要坚持全省一盘棋,做到“团体化运行、专业化分工、常态化练兵”,努力在全省打造一支素质高、能力强、作风硬的火调骨干队伍。

廖奇总工程师强调,总队火调技术中心要结合新时代火灾调查工作职能任务,建立健全工作预案、操作规程、考核指标和保障机制。要立足科技发展和实战需要,配备火场勘察车,合理制定装备建设计划,逐步配齐火灾调查模块化装备,为最大限度发挥技术中心作用提供保障。要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切实加强日常管理,落实正规化建设要求,确保中心各项工作安全、规范、有序运行。

总队火调技术中心配备了火调VR仿真培训装备系统、火场勘验三维重建平台、“火察”视频分析平台、便携式X光机、电子数据取证系统、3D超景深显微镜、火灾现场勘验箱、个人防护装备等50余件套火调相关装备,与应急管理部天津消防研究所、应急管理部四川消防研究所、中南大学、湖南省公安厅刑事侦查总队、国家电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清华大学合肥公共安全研究院等单位在技术鉴定、人才培养、案件办理、理论研究、装备共享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

总队火调技术中心的挂牌成立必将为全省火灾调查工作打下坚实基础,提供有力支撑,将有效推动我省火灾调查工作向规范化、科技化、信息化方向迈进。

责编:蒋伟岸

来源:湖南消防

友情链接
主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 承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新闻宣传处
网站维护电话:0731-88119273
技术支持:华声在线 湘ICP备060129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