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化:开学第一课听“蓝老师”讲消防知识

时间:2023-02-17 08:30:55 来源:怀化市消防救援支队 作者:何琴
分享到
字体:[ ]

“叮铃铃、叮铃铃……”2月15日下午,怀化市中方县第一中学响起了一阵急促的警铃声,2400余名中学生弯腰捂鼻,沿着楼梯快速有序地疏散到操场,这是怀化市消防救援支队开展“开学第一课”消防知识进校园活动中的一幕。

当天下午3点,中方县第一中学的直播课堂正式开始,“蓝朋友”化身“蓝老师”登上讲台,根据青少年行为认知特点,通过典型案例分析、课堂提问互动、模拟火场逃生等方面进行授课。为做到知行合一,让广大师生更好地掌握灭火和逃生技能,理论课堂结束后,“蓝老师”拉响了应急疏散信号,全体同学在老师和消防员的引导下快速有序地撤离到学校操场。

“一提、二拔、三对准……”,“蓝老师”还现场讲解演示了使用灭火器扑救初期火灾的方法,同学们“跃跃欲试”“争先上阵”。“消防员叔叔,这个衣服好像宇航员”“这个器材是做什么用的”,面对各式各样的防护服和器材装备,同学们充满了好奇,纷纷举手提问、争先体验,趣味性的互动交流,让大家在轻松愉悦中学到了更多的消防知识。

与此同时,河西中学的同学们排着整齐的队伍来到了经开区大队直播现场,他们正近距离参观消防站和消防车辆,体验消防员的日常生活。

“原来穿上消防服这么重啊……”,一位刚穿上消防服的同学张着嘴巴露出了惊讶的表情。中方一中的德育主任表示:“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同学们对消防知识的了解都停留在书本上,能够这样直观实践体验,更能提高同学们的消防安全意识。”

据悉, 新学期伊始,为进一步做好校园消防宣传教育工作,支队积极策划此次直播方案、悉心准备教学课程,联合中方、经开大队开展“开学第一课”消防知识进校园直播活动。为扩大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支队提前设计直播海报通过微信群、QQ群、电话、短信等多种方式,发送至全市各中小学校及社会单位,引导线上线下同步学习消防安全知识。

此次“开学第一课“直播活动,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的方式,以学校及科普教育基地为直播场所,怀化消防官方新媒体平台全程直播,全市广大师生在课堂上收看,整场活动持续了2个多小时,引起了网友们的强烈反响。下阶段,怀化市消防救援支队将依托科普教育基地、消防救援站、全民消防学习平台、消防志愿者平台、“怀化消防”新媒体平台等,加强与学校的紧密合作,共同筑牢校园消防安全防线。

通讯员何琴

责编:蒋伟岸

来源:怀化市消防救援支队

友情链接
主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 承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新闻宣传处
网站维护电话:0731-88119273
技术支持:华声在线 湘ICP备060129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