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消防宣传新格局

时间:2023-02-14 08:45:04 来源:衡阳市消防救援支队
分享到
字体:[ ]

​“消防宣传不是哪一行业、哪一部门单打独斗的事情,它需要各行业的配合、需要全社会的参与。”2月13日,衡阳市召开消防宣传工作会商会,市政府副秘书长罗名志出席会议,在讲话中如是强调。

为深刻汲取近期“小火亡人”事故教训,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衡阳市消防救援支队组织召开这次会议。邀请了湖南日报社衡阳分社、衡阳日报社、衡阳市广播电视台、中国移动衡阳分公司、中国电信衡阳分公司、中国联通衡阳分公司、中国铁塔衡阳分公司、湖南有线衡阳网络有线公司等8家媒体单位(运营商),针对当前衡阳市消防宣传工作存在的困难建议献策,围绕如何创新宣传模式、应对处置舆情、提高全民消防安全意识等方面畅所欲言。

近年来,衡阳市消防宣传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各级宣传部门和新闻媒体的大力协助下,多渠道、多形式开展宣传,人民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大幅提高,火灾隐患单位整改工作成效明显,全社会抗御火灾能力明显增强,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特别是创新推出的“乡村振兴消防同行”和“消防宣传链”两种模式,广泛开展社会化消防宣传,为全市消防安全形势总体平稳奠定了基础。

然而,从衡阳市近期发生的几起居民火灾事故来看,依然存在群众消防安全意识淡薄、灭火技能缺乏、逃生自救能力薄弱等问题。暴露出消防宣传全民覆盖难、群众消防自救能力薄弱、立体式消防宣传机制缺乏等“短板”。

面对新时代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消防安全需求,消防宣传部门“单打独斗”的现象依然存在,借助主流媒体优势高效实现资源共享、主动发声还远远不够,四大运营商全域传播消防安全知识的宽度、广度亟待加强,急需强化合作。

座谈会上,各家新闻媒体、运营商负责人针对以上这些“短板”,结合自身行业特点,提出了许多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

“我们将进一步完善与媒体单位、运营商建立协作联动机制,畅通消防安全全民普及渠道,挖掘报道消防救援队伍事迹,建立更深、更广、更全的立体化消防宣传格局。”衡阳市消防救援支队支队长黄立军强调,下一步将建立更深更广的消防宣传协作机制,联合策划打造一批“叫得响、立得住、传得开”的精品力作,让消防宣传更加“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

同时,畅通消防知识全民普及渠道。将持续加大“小火亡人”宣传教育力度,衡阳市各地调动基层网格人员力量,利用辖区重点单位、物业小区、机关单位,在微信群、朋友圈推送用火用电用气等家庭消防安全常识;协调移动、电信、联通、广电四大运营商开展消防公益宣传,分类、分时段向目标人群推送消防安全提示短信;利用楼宇电视、户外LED显示屏等平台,高频次播放消防公益广告和“小火亡人”警示教育片,营造了铺天盖地的消防宣传氛围,最大可能提升全民消防安全素质。

责编:蒋伟岸

来源:衡阳市消防救援支队

友情链接
主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 承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新闻宣传处
网站维护电话:0731-88119273
技术支持:华声在线 湘ICP备060129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