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 为消防救援插上科技“翅膀”

时间:2023-02-13 09:02:40 来源:永州市消防救援支队
分享到
字体:[ ]

近日,记者从永州市消防救援支队获悉,由该支队欧军歌支队长带领团队共同研发的“消防救援安全指挥台”获2022年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消防救援科技创新奖。除此以外,该发明还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的“实用新型专利”以及“外观设计专利”。

十年前,欧军歌在一次火灾救援现场指挥救援时发现,救援现场车多人多,较为混乱,指挥起来很吃力。当时他想了一个土办法:用小卡片代表消防车配合现场画图,像下棋一样排兵布阵。于是他以此为灵感,着眼一线指挥与作战安全的需求,带领团队搞器材与方法的融合创新,走边用边改、快速迭代的路子,先后研发出第一代战术图板、第二代安全图板和第三代安全指挥台。

第三代消防救援安全指挥台有辅助指挥和安全管控两大功能。由架设快、收纳快、转移快的箱体支架,可擦写、可吸磁、可发光的LED图板,标明信息、辅助计算、显示态势的指挥工具模块及同时监护8名消防员、计时提醒、声光报警的安全登记模块4个部件组成。

该发明优化了安全管控机制,缩短了指战员登记用时,指挥中心与指战员定时保持联络,能及早察觉指战员是否遇险;规范了指挥反馈机制,指战员“向图反馈”,指挥员“用图指挥”,双方在信息对等的基础上落实精准指挥和行动,对提高战斗效率、确保作战安全有一定作用。

欧军歌介绍,消防救援安全指挥台已经在永州、常德两市消防救援队伍推广应用,其首次实战是2020年1月14日,高速服务区1辆甲苯罐车泄漏,他带着刚做好的第一台样品到达了现场,自己担任安全员,为进入危险区作业的6批30多人提供安全监护。随后,批量制作了15套配发到消防站。从2020年到2022年,该15套安全指挥台,已经参加了1137次实战和2458次演练。

责编:蒋伟岸

来源:永州市消防救援支队

友情链接
主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 承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新闻宣传处
网站维护电话:0731-88119273
技术支持:华声在线 湘ICP备060129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