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联合市教育部门制作课件视频助力消防教育

时间:2023-02-07 09:54:21 来源:株洲市消防救援支队 作者:曾美丽
分享到
字体:[ ]

​“开学第一课”一直以来是“消防安全进校园”的重头戏。2023年春季开学之际,为普及安全知识,提高广大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株洲市消防救援支队联合市教育局提前策划,精心拍摄制作了《开学第一课》 课件视频,面向全市中小学校及幼儿园进行推广。

课件巧妙的将趣味性和教育性融为一体,主题突出、内容丰富、通俗易懂,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实用性。内容主要分为4个部分,一是认识校园火灾。解释了火灾的定义及燃烧三要素,结合重点火灾案例进行了剖析、阐释了消防安全的重要性;二是校园火灾防控基本常识。通过图文并茂的方式列出了校园火灾隐患类型、校园逃生报警方法及常见的消防设施设备;三是校园消防安全注意事项。以浅显易懂的漫画形式阐述了容易引发校园火灾的因素,提高师生火灾防控意识;四是日常火灾防控注意事项。运用“大家来找茬”的方式,对比正确与错误的做法,详细的讲解了消防安全知识,让学生及老师意识到消防安全与生活息息相关。

下一步,株洲各级消防救援队伍将继续以校园消防安全工作重点,全方位多层次地开展消防宣传教育活动,分区分批组织线上和线下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同时,督促学校将消防法律法规和消防知识纳入“开学第一课”教育内容,布置一份消防知识家庭作业,指导学校组织开展针对性训练演练,提高初起事故应急处置能力。

责编:蒋伟岸

来源:株洲市消防救援支队

友情链接
主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 承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新闻宣传处
网站维护电话:0731-88119273
技术支持:华声在线 湘ICP备060129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