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科普+排查,过年“他”来你家了吗?

时间:2023-01-25 12:05:08 来源:郴州市消防救援支队
分享到
字体:[ ]

​“大哥,春节亲戚朋友聚会多,家里用电量比较大,请提前检查家庭电路安全,更换老化线路,不乱拉、乱接电线,防止电气火灾。”日前,郴州市桂东县消防救援大队消防员邱俊走进沤江镇青竹村陈建军家中,向他讲解乱拉乱接电线的危害。

郴州市是湖南省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的“桥头堡”,全省劳务输出大市,常年在外务工人员达100余万人,春节期间,不少务工人员已经返乡过年。

针对今年返乡人员大幅增加、农村消防基础设施薄弱、群众消防安全意识不强等现象,郴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开展“送知识下乡·过平安大年”活动,面向务工返乡人员科普冬春消防安全和家庭防火常识,走进村民家中帮助排查火灾隐患。

“外出务工返乡人员家中长期不用电,加上近期气温骤降,导线、刀闸等设备长期未使用容易受潮、锈蚀,我们重点针对电气火灾预防提醒他们检查电路电器,更换老化线路。”邱俊表示,消防安全重在预防,多一次“婆婆嘴”,群众的意识就能多增加一点;多找一次“茬”,就能少一份隐患。

“我两年没回家了,您能不能到我家里帮忙看看。”从陈建军家里出来,村民李东方早已等候在此,主动邀请邱俊上门“找茬”。

一手抓隐患排查,一手抓消防科普。考虑到不少村民春节之后又外出务工,待在家里的时间不长,电气线路检查不重视、电气线路敷设不规范,郴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加大了隐患排查的力度和消防科普的频次,线下通过进村入户面对面精准服务,线上借助农村广播“村村响”循环播放用火用电用气安全常识。齐头并进将消防安全知识送到千家万户,抓实农村地区火灾防控,为群众过一个团圆祥和、平安喜乐的春节创造稳定的消防安全环境。

责编:蒋伟岸

来源:郴州市消防救援支队

友情链接
主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 承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新闻宣传处
网站维护电话:0731-88119273
技术支持:华声在线 湘ICP备060129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