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开展“平安春运·消防守护”专项行动

时间:2023-01-09 10:01:53 来源:郴州市消防救援支队 作者:何鸽波 王卓君
分享到
字体:[ ]

​2023年春运已于1月7日启幕,针对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后的首个春运,郴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做好各项安全防范服务保障工作,消防员走进机场、火车站、汽车站开展防火巡查、消防检查和宣传培训,助力平安春运。

靠前服务动态巡查

春运首日恰逢周末,返乡过年和周末出行的客流叠加,车站人潮熙攘,车站广播不时播放着春运出行的安全提示。这样的场景,对于郴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消防监督员聂亮来说再熟悉不过,这是他参加工作以来第15次参与春运。春运首日早上8点30分,聂亮就带着两名消防员来到城区某车站开展消防安全服务。

“不能单凭经验主义搞指导、做保障。”尽管有着近百次重大活动消防安全保障经验,对车站的情况也烂熟于心,但聂亮一如既往保持着谨慎,把每一次当做第一次。从疏散通道畅通情况到消防设施运行状况,再到突发火情应急预案,聂亮同车站方联合开展现场防火工作指导、设施检查和交流探讨,不忽视每一个细节,不放过每一处死角。“客流高峰期突发事件的紧急疏散转移是重点,这方面的预案要想得更细,认真抓好。”期间,聂亮结合春运特点和车站实际,就如何细致做好突发事件应对提出建议。

“车站人员聚集性强、流动性大,小隐患容易导致大问题,只有早准备、防在前才能保障每名旅客平安出行。”中午时分,聂亮的身影消失在人潮涌动的车站,但他的春运服务保障工作“不打烊”,又马不停蹄地赶往下一个交通站场。

深入一线宣传普及

“您好,我们是消防队的,春节快到了,送您一个福字,祝您福气满满,同时给您送一份消防安全资料,将平安带回家。”在桂东县汽车站,消防宣传员张亿钱一遍又一遍耐心地向正在候车的旅客发放消防安全资料,认真讲解乘车安全常识,提醒旅客增强安全出行的意识,不携带易燃易爆等危险品乘车。

相比有着15年春运经历的“老兵”聂亮来说,张亿钱只能算一个“新人”,这是他第一次参加春运服务保障工作。“刚开始还是有些顾虑,担心旅客回家过年的心情急切,抵触我们开展宣传。”不过在队里“老人”的带领和指导下,张亿钱很快学会了与不同年龄阶段的旅客打交道。除了普及春运出行的安全知识,面对老年人,他会讲解冬季安全取暖常识;走近小朋友,他会提醒春节燃放烟花爆竹注意事项。随着得到越来越多旅客的认可和肯定,张亿钱之前的顾虑也一扫而光,他和队员们穿梭在县城汽车站、城乡公交站,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火焰蓝”。一天的宣传培训下来,张亿钱的嗓子有些沙哑,“能为旅客平安踏上回家路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情,心得觉得很踏实、很满足。”他说。

为应对今年春运客流可能带来的消防安保和应急处置压力,郴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开展形式多样的“平安春运·消防守护”专项行动。12支消防安全技术服务队深入机场、火车站、汽车站等重点场所提供消防安全“体检”服务;12支消防宣传专业服务队重点面向参与春运保障的“春运人”开展消防安全四个能力专项培训;数百名消防宣传志愿者主要针对回家过年的“返乡人”普及交通出行和家庭防火常识。与此同时,该支队还将在春节前后客流高峰期派驻消防车辆和精干力量前置执勤,提前做好快速响应处置各类突发情况的准备,用实际行动守护平安春运。

责编:蒋伟岸

来源:郴州市消防救援支队

友情链接
主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 承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新闻宣传处
网站维护电话:0731-88119273
技术支持:华声在线 湘ICP备060129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