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消防为文物古建筑和农村大团寨披上“防火盔甲”

时间:2022-12-16 18:07:20 来源:永州市消防救援支队
分享到
字体:[ ]

近期,多地接连发生农村民房火灾事故,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了损害。湖南永州市为木质连片大团寨所在地区,文物古建筑村落较多,火灾隐患较大。为筑牢文物古建筑和农村大团寨消防安全防火墙,大力提高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12月16日,永州市消防救援支队组织各县市区消防救援大队结合辖区实际,深入辖区文物古建筑和农村大团寨开展“消防宣传+隐患排查+灭火演练”行动,全面强化消防安全管理和火灾防控工作,打好消防安全“组合拳”。

零陵区消防救援大队联合永州市文旅安委会深入零陵区历史文化民村周家大院,就该院消防安全进行专项检查。检查组重点对大院的消防安全管理、防火巡查检查制度落实、消防设施器材维护保养、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通畅、大院内居民用电用火以及电器线路敷设等情况进行了走访排查和帮扶指导,并就进一步加强古建筑消防安全管理、日常防火巡查检查、消防宣传教育培训等工作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和建议,要求大院相关负责人牢固树立消防安全主体责任意识,细化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强化日常防火巡查检查和消防安全宣传教育,着力提升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扎实做好文物古建筑消防安全工作。

江华瑶族自治县消防救援大队联合县公安、湘江乡政府成立检查组前往千年瑶族古寨开展大团寨古建筑消防安全检查及冬季防火入户宣传。检查组一行听取了主要负责人关于瑶族古寨消防工作的情况汇报,查阅了消防工作基础台账,随后,检查组对该单位的消防安全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电线电器的使用规范、电气线路敷设是否符合要求日常管理、消防器材以及安全出口等情况进行了仔细检查。大队宣传服务队人员组织千年瑶族古寨全体人员开展了消防安全演练,发放消防安全宣传册,面对面普及冬季防火知识。

江永县消防救援大队联合兰溪乡政府深入勾蓝瑶寨开展大团寨古建筑消防安全检查及冬季防火入户宣传,对大院兰溪古建筑居民用电用火以及电器线路敷设等情况进行走访排查和帮扶指导,加强对群众防火知识宣传,并现场联合政府专职消防队开展瑶寨消防安全演练,让村民群众知消防、会防火、能自救,从根本上减少火灾事故的发生,降低事故的损失。

此次行动,有效消除了文物古建筑和农村大团寨消防安全隐患,进一步提高了广大村民的消防安全意识和消防应急处置能力,下一步,支队将继续加强针对性火灾防范工作,确保辖区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责编:蒋伟岸

来源:永州市消防救援支队

友情链接
主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 承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新闻宣传处
网站维护电话:0731-88119273
技术支持:华声在线 湘ICP备060129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