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冬季防火:岳阳开展科普音乐剧巡演,唱响消防安全

时间:2022-12-05 09:07:02 来源:岳阳市消防救援支队
分享到
字体:[ ]

​“一把芝麻撒上天,我的渔歌万万千,唱到消防安全千千万,站在岳阳楼上唱三年”日前,在岳阳楼景区汴河街古戏台上上演了一场“消防大戏”,这是湖南省首部非遗消防科普音乐剧巡演现场,一首将消防安全与国家级非物质文化保护遗产相融合的洞庭渔歌作品《见面礼》,在岳阳市的大街小巷“播种”着消防安全的种子,受到老百姓的一致好评。

今年,岳阳市消防救援支队联合市民俗非遗馆,打造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洞庭渔歌为载体的消防主题作品。邀请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陈岳林老师参与创作,《见面礼》主要讲述了上岸渔民周大妈在自家经营的餐厅,遇到身为社区网格员前来进行消防检查“准儿媳”肖芳丽的趣味故事,把火灾警示案例、消防安全责任、消防安全知识等融入到渔歌中,引导、教育群众学习消防安全知识,遵守消防法律法规。通俗易懂的语言,引人入胜的故事,再配以浓郁淳朴的乡言,消防渔歌一经推出,便在老百姓中风靡开来。

目前,消防渔歌作品先后在“119消防宣传月启动仪式”“洞庭渔歌进景区”等活动中演出。下一步,洞庭渔歌消防宣传服务队将继续在各县市区开展消防巡演活动,发挥民俗文化优势,展现消防宣传效果,以群众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的形式,让群众在享受文化盛宴的同时,切实掌握消防知识,提高火灾防范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

洞庭渔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是历代洞庭湖流域渔民所唱歌谣的总称,由渔民口头创作,即兴演唱,是洞庭湖区传承历史最悠久、群众基础最广泛、区域影响力最深远的珍贵文化遗产。北宋范仲淹《岳阳楼记》中便有“渔歌互答,此乐何极”的描述。渔歌不仅是当地民间文化的代表,同时也深受民众欢迎,展现出新时代民俗文艺的新气象。

责编:蒋伟岸

来源:岳阳市消防救援支队

友情链接
主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 承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新闻宣传处
网站维护电话:0731-88119273
技术支持:华声在线 湘ICP备060129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