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慈利消防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冬季火灾防控工作

时间:2022-12-01 08:46:33 来源:张家界市消防救援支队 作者:张珑耀
分享到
字体:[ ]

冬季天冷、风干、物燥,居民电、气、火的使用量增多,增加了火灾的危险性,引发火灾的不安全因素明显增多,为切实做好冬季火灾防控工作,慈利县消防救援大队采取“四个不放松”,全面筑牢冬季火灾防控安全防线。

加强消防宣传教育不放松。大队以冬季火灾防控为契机,成立四个工作组,结合县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同步开展工作,联系乡镇街道、派出所强化日常监督检查。截至目前,全县26个乡镇已对接19个,预计月底前全部对接、指导完成;依托赶集日,大队联合各乡镇政府开展消防宣传教育培训;利用消防站开放日,对县城区各单位、社区、学校等进行轮训;发动物业企业、村居社区(通过屋场会)深入开展消防宣传和提醒;持续推广《全民消防学习平台》学习,强化线上消防宣传培训。与此同时,大队还组织消防宣传人员、消防志愿者采取上门入户发放宣传单、张贴消防宣传海报等方式开展冬季消防宣传工作;每日向重点单位、重点场所推送消防安全提示,督促各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商场等利用LED显示屏循环播放消防公益说及消防警示教育片,联系县融媒体中心在各镇村利用农村大喇叭循环播放消防安全提示,切实提高全县广大人民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营造浓厚的冬季防火宣传氛围。

加强火灾隐患整治不放松。大队结合冬季火灾特点,认真研究和分析辖区冬季防火工作面临的形势、存在的问题,以商市场、涉疫场所、易燃易爆、公共娱乐等场所为重点,全面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大队采取主动上门服务指导的方式,强力推进重点单位隐患整改力度,确保重点领域的消防安全环境从根本上得到改善。

加强作战能力提升不放松。大队依托县森防指组建的半小时快速反应队伍,建立了联勤联动机制,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之前乡镇专职队反应速度慢的问题。同时针对辖区冬季火灾规律和特点,大队不断深化基本战术、战法等理论知识学习,强化体能、技能训练,加强“六熟悉”和实地灭火演练工作,及时修订完善各类灭火救援预案,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确保一旦发生火灾事故,能够快速有效安全处置,最大限度减少人民生命财产损失。

加强战斗遂行保障不放松。大队严格遵守执勤备战制度,加强执勤车辆、装备器材和通信设备的日常维护保养和熟悉使用,针对近期低温雨雪冰冻极端天气,组织开展冬季车辆行车安全教育,及时为车辆安装防滑链,切实做好雨雪冰冻极端天气下的灭火救援准备工作,确保车辆装备器材始终处于完整好用状态。

下一步,张家界市慈利县消防救援大队将进一步加大消防执法检查及宣传教育力度,强化社会监督,推动隐患整改,广泛宣传培训,全面普及火灾预防和逃生自救知识,全面筑牢冬季火灾防控工作基础。

责编:蒋伟岸

来源:张家界市消防救援支队

友情链接
主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 承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新闻宣传处
网站维护电话:0731-88119273
技术支持:华声在线 湘ICP备060129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