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8000学生齐学“防火术”

时间:2022-11-29 08:51:59 来源:岳阳市消防救援支队
分享到
字体:[ ]

​为扎实推进消防宣传月活动,提高广大师生消防安全意识和逃生自救能力,营造良好的校园消防安全环境,连日来,岳阳市消防救援支队走进辖区高校及部分中学组织8000余师生开展消防宣传培训。

近日,岳阳市消防救援支队联合湖南理工学院开展“消防宣传进高校”培训活动,该校6000余名新生现场参与。随着湖南理工学院宿舍楼顶升起浓烟,“消防宣传进高校”培训活动正式开始。现场人员立即向学校值班室报告火警,并拨打119、学校启动应急疏散预案,正在宿舍楼休息的该校新生迅速按照疏散预案线路有序逃离“火场”,学校微型消防站消防队员前往现场处置并组织疏散人员。几分钟后,所有被困人员全部安全转移,“大火”被完全扑灭,演练结束。

这是本次“消防宣传进高校”活动中的一个环节。在消防宣传展台前,支队宣传员从学校、学生的角度出发,通过场景化演示、互动问答、模拟演练、案例警示等方式,讲解了校园防火知识重点、常见消防设施器材的使用方法,学校日常消防管理重点、疏散逃生要点等,并对同学们提出的疑问进行了耐心解答。“冬天要注意用火用电消防安全,使用取暖器烘干衣物极可能会引发火灾。”宣传员通过模拟电取暖器烘干衣物“起火”场景,警示师生勿在校园内使用大功率电器,谨防事故发生。同时,组织现场师生开展消防实操教学,讲解了常用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几种实用的结绳自救方法,剖析校园违规大功率电器的危害,组织学生分批操作使用灭火器。在向过往师生发放消防宣传资料,讲解消防知识的同时,也提醒师生定期开展消防隐患自查自纠。

11月23日,岳阳市消防救援支队深入岳阳市第十五中学等学校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活动,为2000余名师生送上“消防安全大礼”。在学校操场,参训师生列队整齐,支队宣传员采取理论授课、实践教学、演练体验等多种形式,向参训学生讲解校园火灾事故的预防注意事项和身边火灾隐患的自查自纠方法,普及火灾发生后如何报警、逃生、自救等消防知识。在灭火演练环节,宣传人员对参训学生组织灭火器实操体验,对部分学生不规范操作进行纠正。在疏散演练环节,现场模拟教学楼突然发生火灾,学校工作人员立即向学校值班室报告火警,发出疏散指令哨声并拨打119、学校启动应急疏散预案,学生们迅速做出反应,在老师和学校工作人员引导下低头弯腰有序疏散至安全地带,演练达到预期效果。

今年以来,岳阳各级消防部门走进辖区各学校开展消防安全宣传、疏散逃生演练、火灾扑救培训等“消防安全进军训”、“消防开学第一课”等活动,筑牢“平安校园”防火墙。

责编:蒋伟岸

来源:岳阳市消防救援支队

友情链接
主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 承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新闻宣传处
网站维护电话:0731-88119273
技术支持:华声在线 湘ICP备060129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