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在我心,安全伴我行!湖南消防开讲消防安全实践课

时间:2022-11-25 17:01:08 来源:湖南消防 作者:蒋伟岸
分享到
字体:[ ]

远程供水、极速排烟机器人灭火无人机侦察……11月25日,长沙市博才梅溪湖小学上演“消防大片”,超4300名师生一起上了场鲜活生动的消防安全实践课。这是119全民消防安全宣传月期间,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消防安全进校园”活动的又一延展,旨在进一步加强校园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提高学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和火灾自防自救能力,全力维护学校消防安全稳定

本次活动主题是“消防在我心 安全伴我行”,湖南消防新媒体平台全程直播。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机关党委及新闻宣传处相关人员、博才梅溪湖小学校长李竟、博才梅溪湖小学书记王润滋出席活动,总队机关和长沙消防救援支队60余名“火焰蓝”志愿者参加活动。

“消防灭火机器人太酷了,水炮竟然还可以开花喷雾”早上8点30分,伴随着消防灭火机器人、水泡沫一体消防无人机等装备的一一亮相,围观的学生发出阵阵惊叹,不少人跃跃欲试想要动手操作六年级的王雨泽同学非常兴奋机器人的水柱竟然可以喷这么远我这次算是开眼界了

“这是漏电探测仪,它主要用于鉴别电源断路或短路,能持续使用300小时,比手机要耐用得多”“这是银河科技排烟消防车,主要用于火灾现场的排烟救援以及化学洗消很像变形金刚对不对”在消防装备展上特别邀请的6组消防志愿家庭正向学生们介绍破拆工具、逃生避难器材和消防灭火防护服等消防装备勾起了现场学生浓厚的兴趣。六年级的李心妍同学是消防志愿讲解员之一“我给参观的同学们讲了无人机设备的性能和作用还好我昨晚又重新温习了一遍内容

另一边的学校多功能报告厅湖南省学校消防安全教育教学竞赛小学组二等奖获得者李细密老师正在进行消防安全知识授课。课后,五六年级超1000生参与了消防疏散演练。广播系统突然响起警报,消防疏散演练随即开始。学生们听到警报后,立即用湿毛巾掩住口鼻,按照紧急疏散撤离路线迅速有序撤离教学楼,到达室外操场指定区域。演练现场学生们行动迅速秩序井然

本次消防安全实践活动集知识性、趣味性、实践性为一体,使参与师生掌握了必要的消防安全知识,有效增强了广大师生在火灾中自救互救的逃生能力和应对紧急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

近年来,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紧抓校园消防安全教育工作,依托湖南省学校消防安全教育教学竞赛、我眼中的火焰蓝故事讲述、开学第一课等多项活动,活用多种媒介载体,线上线下交互推进,将消防安全教育由过去的被动学习转变为主动探索活动开展多范围大、力度深,全省超300万师生对新颖丰富的消防安全教育给予了一致好评。

消防部门相关人员表示:“湖南消防队伍积极探索消防宣传新思路,通过消防安全宣讲、消防装备展示、火灾现场实验等消防课程,搭配逃生自救体验、消防疏散演练等素质训练,全方位推进学校消防安全管理和宣传教育培训工作。”下一阶段,湖南消防队伍将继续紧盯校园消防安全创新开展更多消防宣传活动,让消防安全宣传有新意创意心意全面提升全民消防安全意识,营造人人关注消防安全、参与消防工作的良好氛围。

责编:蒋伟岸

来源:湖南消防

友情链接
主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 承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新闻宣传处
网站维护电话:0731-88119273
技术支持:华声在线 湘ICP备060129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