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首部消防题材昆曲小戏《烈火青春》首演

时间:2022-11-22 16:38:00 来源:湖南消防“中央厨房” 作者:赵军 姚亚星
分享到
字体:[ ]

芝兰之香,惟有湘味,一袭水袖丹衣,一曲醉人惊梦,当戏曲遇上消防,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湖南省昆剧团成立于1960年,其前身为郴州专区湘昆剧团,是发展湘昆艺术而组建的昆剧专业表演艺术团体,为全国六大昆剧院团之一。 为了进一步普及全民消防安全知识,提升全民消防安全意识,郴州市北湖区消防救援大队与湖南省昆剧团联合创作昆曲小戏《烈火青春》,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播消防知识,给老百姓送上“一出好戏”。

昆曲小戏经过2个多月的剧本创作和指导排练,最终于11月9日消防宣传日在湖南省昆剧团古典剧厅进行首演,现场百名市民观看演出。小戏以消防员爱情故事为题材背景,女友因男友多次“不辞而别”而闹分手,当男友听到警情后,再次抛下女友奔赴火场,女友看到男友与火魔斗争的场景,深刻感受到消防救援的重要性和危险性,与男友消除隔阂,并发动身边力量宣传消防知识。舞台上使用的消防灭火战斗服、水枪水带等装备都是目前消防站执勤战备所用款式,湘昆演员积极学习甩水带动作,并多次到消防救援站体验消防员生活,力求真实性、专业性、艺术性地展现新时代消防救援队伍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新面貌、新作为、新风采。

通过湘昆演员和消防员传神的表演,现场观众掌声不断,气氛热烈,直呼过瘾。观众黄先生说,“明快生动的戏剧形式,清新隽永的唱词和地方特色浓郁的音乐相结合,让我们耳目一新,更加了解消防救援人员的不易。”

责编:蒋伟岸

来源:湖南消防“中央厨房”

友情链接
主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 承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新闻宣传处
网站维护电话:0731-88119273
技术支持:华声在线 湘ICP备060129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