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岳阳市巴陵戏消防宣传服务队获全国表彰

时间:2022-11-15 15:05:43 来源:岳阳市消防救援支队
分享到
字体:[ ]

​近日,应急管理部发布关于表彰第六届全国119消防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湖南省岳阳市巴陵戏消防宣传服务队获表彰为第六届全国119消防先进集体。

消防宣传如何搭上非遗快车?传统戏曲怎样唱响消防强音?我们一同聆听荣誉背后的故事……

巴陵戏,原名巴湘戏,民间又称之为岳州班,1953年始正式定名为巴陵戏,距今已经有400年的发展历史。2006年5月20日,巴陵戏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巴陵戏以唱弹腔为主,兼唱昆腔和杂腔小调,流行于湖南岳阳、湘阴、汨罗、平江、临湘、华容,湖北通城、监利,江西修水、铜鼓等地。2021年,为充分发挥民俗文化优势,更好展现消防宣传活动效果,岳阳市消防救援支队联合岳阳市巴陵戏传承研究院共同打造了湖南省首支非物质文化遗产消防宣传服务队——湖南省岳阳市巴陵戏消防宣传服务队。

湖南省岳阳市巴陵戏消防宣传服务队现有队员37人,分别由国家一级演员、国家一级作曲、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省级代表性传承人等组成。在舞台上,他们是闪亮的戏曲明星,在消防宣传中,他们是幕后策划者,也是台前传播者,弘扬消防公益事业正能量,宣传消防安全好声音。

精雕细琢消防剧目接地气

湖南省岳阳市巴陵戏消防宣传服务队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巴陵戏为载体,把火灾警示案例、消防安全知识、消防安全责任、消防法律法规等内容融入到巴陵戏中,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引人入胜的故事,再配以浓郁淳朴的乡言,借助传统艺术、乡言俚语,使消防宣传更接地气,以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传播消防安全知识,切实提高消防宣传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影响力。

为了让戏曲能更加真实地反映消防工作,队员们多次走进消防站采风,掌握消防知识和技能,对剧本及表现形式进行反复修改、打磨,配音、排练,无论是哪个环节,都精雕细琢,精益求精。历时一年,首部以巴陵戏为载体的消防宣传大戏《消防神韵》诞生。

上山下乡科普大戏广传唱

“全民消防齐参与、共创岳阳平安窗……” 一场极具岳阳特色的新编巴陵戏消防宣传短剧在岳阳市2022年119消防宣传月启动仪式现场演出。三十余位“非遗消防宣传服务队”队员,身着戏服和消防抢险救援服,在舞台上应景地将本次宣传月主题融入到巴陵戏之中,极具艺术感染力和消防宣传力的表演形式,赢得现场市民整整掌声。

好的作品,既要登大雅之堂,更要深入基层,自2021年开始,服务队创作的消防科普作品《消防神韵》、《真不容易》、《害人终害己》等纷纷亮相于岳阳楼景区、消防安全进校园、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区舞台等各类大小舞台,队员的足迹遍布岳阳市各县市区,明快生动的戏剧形式,清新隽永的唱词和地方特色浓郁的音乐相结合,加上消防知识提示的内容,易于传唱、让人难忘,先后受到省市各主流媒体的广泛报道关注。

走街入户消防教育惠万家

“消防安全重于泰山,消防知识普及,责任使然,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机构,本单位责无旁贷。”岳阳市巴陵戏传承研究院院长喻存远表示,在岳阳市“三下乡”、元宵灯会、119消防宣传月、安全生产月、防灾减灾周等大型活动现场,巴陵戏消防宣传服务队队员与消防部门一同开展宣传教育。

每年重要时间节点,队员们及时录制消防宣传提示,在各大网络平台、媒体、村村响广播进行传播,通过微信、微博、抖音,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向广大粉丝传播各种消防安全知识。2021年以来,巴陵戏消防宣传服务队带领发动全市志愿者开展针对性的消防宣传教育活动400余次,足迹遍布岳阳市各县市区,有效提高了各界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

责编:蒋伟岸

来源:岳阳市消防救援支队

友情链接
主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 承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新闻宣传处
网站维护电话:0731-88119273
技术支持:华声在线 湘ICP备060129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