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月下渔火话消防 消防科普话安全

时间:2022-11-11 15:17:16 来源:岳阳市消防救援支队
分享到
字体:[ ]

​为提升公众防灾救灾能力,增强群众安全意识,近日,岳阳市消防救援支队联合岳阳市科学技术协会策划推出“月下渔火话消防”系列主题科普活动,通过集中+入户、线上+线下、培训+演练等形式,全方位开展消防知识科普,吸引众多市民参与。

“集中+入户”做好科普。为实现消防科普宣传无缝衔接,支队通过集中宣传、入户指导等方式,做好结合文章。在“月下渔火话消防”活动现场,支队重点就高层建筑消防科普知识展开宣讲,通过设置有奖问答环节,市民抢答消防科普知识,收获科普纪念品。在互动体验区,市民踊跃学习结绳自救方法、常用消防器材操作使用。在消防宣传咨询台,向市民发放科普单页,讲解火灾报警要领、演示消防器材使用技巧,并就秋季防火、高层火灾及民房倒塌等进行科普解答。 活动期间,支队及各县市区11支消防宣传服务队走街串巷开展入户宣传,普及消防科普知识,组织单位企业员工集中实操培训,提高单位自防自救能力。 

“线上+线下”开展互动。支队通过“线上+线下”双向互动的宣传模式,丰富科普载体,发动社会力量,提升各单位群体消防安全意识。在线下,除主场活动外,在渔火节现场,支队联合湖南省首支“非遗”巴陵戏消防宣传服务队开展消防科普进景区巡演,将消防知识与岳阳本土非遗巴陵戏相结合,通过戏曲、双簧、相声等形式传播消防科普知识。结合开学季,策划开展了消防科普“进军训”、消防“开学第一课”,通过组织师生开展消防安全疏散演练、消防安全知识科普、体验消防器材使用方法、查找校园消防安全隐患等活动,构筑平安校园基础。在线上,支队策划开展了“月下渔火话消防”“消防安全我来说”两场网络直播,联合岳阳人民广播电台录制“高层建筑消防安全”、“国庆假期消防安全”两场直播节目,宣传人员走进洞庭渔火节、人员密集场所、广播电台,带领观众线上沉浸式学习消防科普知识,吸引近10万人在线收看互动。

“培训+演练”提升技能。在开展科普宣讲的同时,支队采取“培训+演练”配套模式,强化公众科普技能提升。近日,支队组织全市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开展消防科普培训,重点讲解了火灾防范知识、隐患排查方法、火灾扑救技能、疏散逃生要点。全市11支消防宣传服务队同步对辖区企业开展宣传演练指导。市级消防科普教育基地推出儿童消防主题科普体验月活动,通过免费发放门票、组织学校研学等形式,共吸引2000余名市民参观体验,全市11个消防救援站集中开放,邀请市民参观培训演练。通过开展“月下渔火话消防”系列主题科普活动,让市民体验消防科普知识和掌握自救逃生技能,展示消防工作的科学化、专业化、智能化、精细化水平和服务实战、服务社会能力,扎实推进了消防安全知识的普及。

责编:蒋伟岸

来源:岳阳市消防救援支队

友情链接
主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 承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新闻宣传处
网站维护电话:0731-88119273
技术支持:华声在线 湘ICP备060129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