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防疫防火两手抓,筑牢安全“双屏障”

时间:2022-10-31 10:48:16 来源:邵阳市消防救援支队 作者:徐鲜
分享到
字体:[ ]

“每个方舱都要安排一个消防器材箱,专人专项负责,确保方舱医院零火灾。”10月26日,邵阳消防与市防疫办、方舱医院现场指挥部共商方舱医院消防安保工作,就方舱医院现场消防监管、联动处置、宣传培训等工作进行部署安排。同时,对方舱医院进行消防安全检查,检查过程中,重点对方舱医院的消防设施是否保持完好有效,实行封闭管理的区域是否明确和落实相关工作人员的消防安全责任,酒精、强氧化剂、医用氧气等物质物品的消防安全管理工作是否符合标准,安全门、疏散通道和消防车通道是否畅通,用火、用电是否符合要求等情况进行了详细检查。10月27日,邵阳消防宣传人员又联合白马方舱医院通过应急广播系统向方舱医患普及方舱医院火灾防范要点,进行消防安全风险提示,让大家牢记“一个熟记、六个严禁”等涉疫场所消防安全常识。

“请大家排好队,保持间隔距离,提前准备好身份证。”全市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核酸检测工作任务繁重,消防救援人员化身核酸检测现场的“志愿者”,在做好安全防护的前提下,疏导人群、指引排队、测量体温、维持现场秩序、引导群众扫码、登记等工作,为医务人员顺利开展检测工作提供便利。消防救援人员做志愿者的同时也是一名消防安全宣传员。“在家的时候,要注意用火、用气、用电安全,厨房用火不离人。” 疫情防控期间,邵阳消防将消防宣传阵地延伸,把核酸检测点、隔离酒店、辖区小区等地变身为消防宣传“首发地”。消防宣传人员利用核酸采测点安全“一米线”的位置,张贴消防安全小提示,发放消防安全宣传资料,提醒广大群众在居家防疫的同时,也要注意家庭防火,妥善存放酒精等消毒物品。

为推广全民消防学习平台,切实提升群众消防安全意识,邵阳消防与邵阳学院、湘中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建立合作关系,联合发动近4万名师生注册全民消防学习平台。同时建立奖励措施,针对学院注册率达90%、人均积分达10000的学院、注册率超过80%、人均积分达8000的学院、注册率超过70%、人均积分达6000的学院,进行“全民消防学习平台五星学院、全民消防学习平台四星学院、全民消防学习平台三星学院”评定制作奖杯并给予现金奖励。对于师生截止到活动日,按学习积分评定一等奖、二、三等奖,对获得者颁发证书,奖励不同金额购物卡和赠送灭火器、水杯等。另外积分累积到1000及以上可兑换邵阳消防设计的消防钥匙扣、消防公仔摆件和消防公仔积木等文创作品,激发师生学习消防安全知识热情。

“森林防火人人有责!”天一亮“村村响”大喇叭就会在各村准时响起,循环播放森林防火注意事项、禁火令等内容。进入冬季以来,邵阳地区干旱少雨,大风天气较多,极易发生森林火灾。为此,邵阳消防采取定点与流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方式,对居民发放消防安全宣传单50000余份。出动10辆巡逻车流动广播,利用微信群、短信等推送防火短信10万余条。在各村(社区)路口悬挂横幅和张贴森林防火宣传标语,采取“村村响”广播、流动宣传车进村进山宣传等方式密集开展宣传教育,确保宣传内容人人都能听见,全力营造群防群治的浓厚氛围,保持森林防火的高压态势。

同时,为筑牢冬季家庭“防火墙”,12支宣传服务队走街串巷,敲门入户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活动。活动中,消防宣传人员走家入户,逐一开展面对面的指导,现场为居民具体讲解冬季取暖设备使用时的注意事项和家庭防火“三清三关”等知识点,针对独居老人,消防宣传人员一边向老人耐心讲解,一边向老人们发放了消防宣传资料,并以入户宣传为契机,对老人家中进行了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告知他们在取暖时不要在取暖设施上烘烤衣物,离开时一定要关闭电源、火源,严防火灾事故,确保自身安全。

当前,全市防火、防疫形势严峻,邵阳市消防救援支队坚持防火不懈怠、疫情防控不放松,严守“禁火令”、筑牢“防疫墙”。下一步,邵阳市消防救援支队将全力把防火和防疫各项工作部署落实落细,切实做到火情有人防、疫情有人管,保障好全市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责编:蒋伟岸

来源:邵阳市消防救援支队

友情链接
主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 承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新闻宣传处
网站维护电话:0731-88119273
技术支持:华声在线 湘ICP备060129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