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校园最强消防宣讲员?湖南省学校消防安全教育教学竞赛决赛打响!

时间:2022-10-29 18:04:18 来源:湖南消防 作者:蒋伟岸
分享到
字体:[ ]

厉兵秣马正当时,争做消防明白人!为扎实推进消防安全教育进学校,有效提升师生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今年4月以来,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联合省教育厅开展湖南省学校消防安全教育教学竞赛,在护航学生健康成长的道路上织牢消防安全防线。

在经过层层选拔后,来自全省的18名选手从210名参赛者中脱颖而出,入围总决赛。10月29日,决赛在长沙市岳麓区博才梅溪湖小学(南校区)正式打响!

启动仪式上,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新闻宣传处一级督导员周哩平,中共湖南省委教育工委维护稳定工作办公室主任、省教育厅学校安全管理处处长文春华分别致词。在进行抽签活动后,选手们屏气敛息,整装待发,准备展开最后的决战。

欲练英雄志,须明胜负多。14点30分,比赛正式开始。在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三个分会场,受邀评委根据参赛选手的宣讲主题、授课内容、情感表达等方面进行打分。

你拍八我拍八,消防安全从小抓!小学组的李细密老师把火灾比作“乱发脾气”的恶魔,通过童话寓言➕消防儿歌的形式,巧妙地把消防安全知识灌输给学生们,做到火灾面前安全撤离;中学组的田鹏老师通过讲述“一懂三会”教会同学们怎样预防火灾发生,以及火灾面前该如何正确逃生;高中组的滕苑云老师通过拍摄日常生活中的常见场面,发动学生“找茬”,提醒学生们注意日常生活中易被忽视的火患。卓娅林老师则另辟蹊径,通过编唱顺口溜、打快板、唱山歌的方式给大家上了一场沉浸式消防安全课。

参赛选手们围绕不同年级学生的接受程度,不同场景火灾形式,通过看动画、讲故事、唱儿歌、打快板等方式,采取案例分析、理论讲解等形式进行授课,各参赛选手授课风格严肃正式、鲜明活泼、各有千秋!

经过激烈的竞争以及秉着公平公正的原则,最终现场授课组,小学组湘潭市雨湖区风车坪学校杨绎霖、岳阳市南湖新区湘一南湖学校方黎、长沙市实验小学赵媛;初中组永州市李达中学温娴、郴州市临武县第五中学陈兰玉、衡阳市成章实验中学张利峰;高中组郴州市临武县第一中学邝卓偲、长沙市长沙县职业中专学校文武、张家界市慈利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卓娅林分别获一等奖。比赛颁奖仪式届时将于11月9日在全省“119”消防安全宣传月启动仪式上举行。

长期以来,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始终将“消防安全进校园”工作作为消防宣传“五进”的重要内容,联合省教育厅组织开展“学校消防安全教育教学竞赛”和“我心中的火焰蓝” 故事讲述等多项活动,掀起校园消防安全宣传热潮。

后续,总队将联合省教育厅持续发力,利用教学竞赛结果,充分发挥骨干教师“传、帮、带”作用,促进从事消防安全教育的教职人员快速成长。此外还将不断落实全省校园消防宣传总体布局,依托全省重点学校建立消防安全教育综合实践基地,推进校园消防宣传教育培训工作标准化、实效化、常态化。

责编:蒋伟岸

来源:湖南消防

友情链接
主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 承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新闻宣传处
网站维护电话:0731-88119273
技术支持:华声在线 湘ICP备060129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