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底:六旬老人寻找水源昏迷在300深山洞,消防惊险救援

时间:2022-10-22 16:19:26 来源:娄底市消防救援支队 作者:蒋芹
分享到
字体:[ ]

​成功了!10月19日晚,娄底1老人寻找水源时不慎跌落,昏迷在山洞,消防员钻山洞300余米,终于把老人救了出来。据了解,老人目前正在医院接受治疗。

“我们发现老人的时候,他的小腿已经骨折,脑后部因为撞击处于一个半昏迷状态。洞内非常狭窄,消防救援人员进入后很难开展救援。”娄底市新化县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凌东海说。

10月19日晚上7时42分,新化县消防救援大队接到报警,得知新化县圳上镇金龙村有一位60岁老人,进山洞寻找水源时被困岩洞,新化县消防救援大队立即调派一台消防车、一辆皮卡车,14名消防救援人员,前往50公里外的事发地点进行救援。

21时10分,新化县消防救援大队到达现场,经侦查发现山洞四周为石头岩壁,洞口宽约0.4米,呈扁长带状向下延伸,洞壁上还有天然形成的钟乳石,洞内凉飕飕的。

据当地村民了解得知,被困人员独自进入山洞寻找水源,在寻找的过程中因为脚滑掉入洞底。“我下午看到他进了溶洞里去找水,到了晚上发现他还没出来,已经好几个小时了。”报警的村民也说不清洞内的具体情况。

21时18分,战斗员罗记辉佩戴好个人安全绳开始下洞救援,由于山洞地形复杂,且深不可测,很快罗记辉所携带的对讲机和上面的通讯中断失去了联系,现场弥漫着紧张焦虑的气氛。

突然,对讲机内传出紧急的呼叫声:“找到被困人了,但是洞内太小、不太规则,有的位置还会把抢险救援头盔卡住,深度大,能见度低,下到里面对讲机也没有信号了。”趁着微弱信号,罗记辉报告了情况,进洞约50米后空间逐渐变窄,有的位置需往上或下攀爬才能继续深入,给救援增加了难度。

对现场情况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之后,指挥员针对现场复杂救援条件,为避免通讯中断影响救援,由3名救援人员呈梯次前进的原则,逐级向上喊话。救援人员穿戴好安全腰带、安全绳,携带救援绳索、躯体固定气囊、多功能担架等装备再次进入山洞实施救援。

新的救援方案十分奏效,10米、20米、50米......救援人员逐个向洞下延伸,随时保持联系,并及时向上汇报情况。在距离洞口300米远的位置下方,为保证被困人员安全,借助头灯微弱的灯光,救援人员首先用石膏将被困人员腿部进行固定,随后将被困人员从石缝中艰难地移出至稍加空旷处,同时,搭建绳索救援系统,配合使用躯体固定气囊及多功能担架跟踪保护,在队友的合力下,将被困人员救至安全地带。

23点45分,被困长达五个小时的老人被成功救出,围观群众立即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现场医护人员立即对老人进行紧急救治。当消防救援人员收整器材离开时,当地百姓对消防救援人员的救援行动赞口不绝。

责编:蒋伟岸

来源:娄底市消防救援支队

友情链接
主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 承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新闻宣传处
网站维护电话:0731-88119273
技术支持:华声在线 湘ICP备060129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