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高精尖专业设备齐上阵!直击高层建筑应急综合演练

时间:2022-10-20 16:47:51 来源:衡阳市消防救援支队 作者:刘慧云
分享到
字体:[ ]

​无人机全方位侦察、举高喷射消防车灭火、云梯消防车高空救人……10月18日上午,湖南省衡阳市高层建筑应急救援综合演练在高新创业中心举行,各种高精尖专业设备集中亮相。

演练模拟衡阳高新创业中心3号楼4层办公区因装修人员操作不当,引燃装修材料,在“烟囱效应”作用下,火势通过楼道和竖井迅速蔓延,整栋大楼呈立体状燃烧态势,楼内有大量人员被困。据了解,该建筑主楼共19层,裙楼4层,总体建筑高度90.17米,具有体量大,层数多,功能复杂、人员密集,可燃物多、火灾负荷大等特点。

“火灾”发生后,高新创业中心保安立即拨打119电话报警,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确定火灾位置,播放应急广播,引导楼内人员逃生,同时通知本单位微型消防站前往先期处置。

衡阳市消防救援支队接到报警后,立即启动高层建筑灭火救援预案,迅速调集辖区消防站及高层建筑灭火救援专业队赶赴现场处置,全勤指挥部遂行出动,市应急部门同时调派110、120、交警、燃气等部门赶赴现场协助处置。

应急救援力量到达现场后成立现场作战指挥部,按照“全过程、全要素”要求,围绕火情侦察、人员疏散、力量调集、初战控火、强攻近战、通信联络、战勤保障、部门联动等方面展开。“不要慌张,不要跳楼,请等待救援!”无人机搭载高清云台拍摄系统,全方位进行侦察,喊话楼内人员保持冷静,正确逃生;举高喷射消防车机动灵巧,展开作业出水灭火,有效压制外部向上蔓延的火势;53米云梯消防车缓缓展开巨臂,对接大楼外墙的救生窗,建立救生通道,成功将位于10楼的多名“被困者”救出。

与此同时,环保、供水、供电、燃气、电信等应急联动力量也到达现场,迅速展开联合救援。“被困人员已全部救出,火灾已扑灭!”经过近1个小时的联合战斗,成功疏散群众200余人、营救受伤群众4人,火灾被成功扑灭。整个演练活动组织有序,行动迅速,措施得当,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据悉,此次演练立足实战、协同配合,先后调集消防1个高层建筑灭火救援专业队、7个灭火救援编队、1个无人机分队,共22台消防车150余名消防员。应急、卫健、住建、交警、燃气等联动力量18台车78人同步到场处置,进一步检验了消防救援队伍和政府各职能单位应急联动协调作战能力,达到了锻炼队伍、磨合机制的预期目标,为今后处置高层建筑火灾事故打下了坚实的实战基础。

演练期间,与会领导还现场观摩了消防车辆和器材装备,详细了询问各种车辆及器材装备的性能、用途等,演练展示了消防救援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水平,彰显了“全灾种、大应急”整体作战实力。

责编:蒋伟岸

来源:衡阳市消防救援支队

友情链接
主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 承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新闻宣传处
网站维护电话:0731-88119273
技术支持:华声在线 湘ICP备060129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