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持续开展不放心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检查

时间:2022-10-18 15:16:22 来源:湘西州消防救援支队 作者:王海芳
分享到
字体:[ ]

连日来,湘西州各县市(区)消防救援部门认真研判本地区火灾防控薄弱部位和关键环节,组织消防监督执法人员深入辖区不放心场所全面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检查。

结合当前火灾防控实际和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各级消防救援部门在对全州大型商超、旅游景点、餐饮娱乐、校外培训机构、农贸市场、疫情防控隔离点等人员密集场所,仓储物流、工业园区、石油化工、易燃易爆等重点场所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检查的同时,紧盯城乡接合部、“三合一”“九小”场所、出租屋、群租房、老旧小区、高层建筑等不放心区域场所,加大错时检查、联合检查和督查力度,全面排查各类场所消防安全责任制度是否落实,消防器材设备是否完好有效,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是否畅通,建筑消防设施维护管理、日常防火巡查是否到位,用火、用电管理制度是否落实。

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综合运用挂牌督办、约谈整改、媒体曝光等手段跟踪督促各类火灾隐患问题全部整改到位。专项排查重点突出“检查+培训”特点,手把手指导场所负责人深入学习自查自纠、火灾疏散逃生等实用技能,叮嘱其牢固树立安全发展意识,严格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定期开展隐患自查自纠,强化员工安全培训教育,以消防安全助力经济发展全过程。

其间,各级消防救援部门组织消防救援人员深入辖区重点场所开展熟悉演练工作,把握关键环节和重要时间节点,根据实际动态调整、完善灭火应急救援预案,以提高二十大消防安保综合应急救援处突能力,确保一旦发生事故,能有效缩短救援半径和处置时间,最大限度维护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据统计,10月以来,全州各级消防救援部门共检查社会单位331家,排查火灾隐患529处,督促整改火灾隐患889处,下发整改通知书314份,立案处罚3起,开展辖区“六熟悉”16次,灭火救援实战演练16次,出动消防救援人员331人次。

责编:蒋伟岸

来源:湘西州消防救援支队

友情链接
主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 承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新闻宣传处
网站维护电话:0731-88119273
技术支持:华声在线 湘ICP备060129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