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开展全要素战勤保障实战拉动演练

时间:2022-10-18 15:09:24 来源:郴州市消防救援支队 作者:何鸽波
分享到
字体:[ ]

​为全面检验队伍战勤保障体系建设成果和重大救援任务遂行保障能力,切实做好二十大消防安保期间应急救援战勤保障,10月14日,郴州支队组织开展全要素战勤保障无预案实战拉动演练。

演练假设某地发生森林火灾,灭火救援时间长、器材装备消耗大、后勤保障难度大。接到命令后,支队迅速调集9车、25人赶赴现场实施战时保障工作。演练中,导调组根据灾害类型和现场环境临机设置演练科目,贴近实战从严从难锤炼队伍实战保障技能。卫勤保障组迅速完成安全警戒、营地消毒、帐篷搭建;通信保障组为现场指挥部搭建通信保障环境,利用无人机侦查灾害情况;装备保障组现场更换应急救援车辆轮胎,做好各类救援装备的维护保养;物资保障组全力做好作战、生活、饮食等各类物资准备;生活保障组依托宿营车、淋浴车等现代化装备为队伍持续作战提供休整环境;饮食保障组伴随式提供“四菜一汤”的热菜热饭,让大家吃得饱、吃得好、吃出战斗力。

整个演练从最不利的环境入手,向最好的效果努力,开展了应急响应、物资调运、营地搭建、装备抢修、联勤保障、生活保障等10多个科目的演练,有效检验了队伍战勤保障工作成效,全面展现了全要素、全过程、全覆盖战勤保障能力。

就推进全市战勤保障体系建设,郴州支队要求:一要树牢“一体化”理念。充分认识做好战勤保障工作的重要性,主动将战勤保障与主责主业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持续破解顽固性问题,实现保障力量高效聚合,不断提升集成化保障能力,锻造战勤保障的“铁拳头”。 二要立足“实战化”要求。本着“贴近于实战、有助于实战”的原则,持续加强装备器材、联动力量、技术力量、机动性能、保障机制等方面的建设,切实做到常态保障规范有序,应急保障持续高效,战时保障联合精干。三要构建“社会化”体系。加强同应急、交通等部门和商超、物流等单位的联勤共建,强化信息沟通、数据共享、资源共用,整合全社会资源完善联合作战、联勤保障的机制,有效提升队伍力量编成和保障效率。

近年来,郴州支队战勤保障在“精”字上下功夫、在“优”字上做文章、在“强”字上见成效,既充分保障必要的支出需求,又从严从紧把好支出关口,按照“急需、实用”原则逐年购置补充“全灾种、大应急”任务需求下的战勤保障装备,确保把宝贵资金用在发展紧要处、保障急需上,体系保障、联合保障、精准保障效能持续提升。

责编:蒋伟岸

来源:郴州市消防救援支队

友情链接
主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 承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新闻宣传处
网站维护电话:0731-88119273
技术支持:华声在线 湘ICP备060129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