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航二十大:湘潭消防对7910栋经营性自建房“体检”

时间:2022-09-29 17:33:43 来源:湘潭市消防救援支队 作者:刘格
分享到
字体:[ ]

​为深入推进居民自建房隐患整治,全力遏制“小火亡人”事故发生,湘潭市消防救援支队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在市自建房专班的统一领导下,主动作为、精准施策,按照“不落一栋、不漏一户、不少一人”的总体要求,全面开展经营性自建房“消防安全性”整治,建立健全治理长效机制。截至目前,累计排查存在消防安全隐患的经营性自建房7910栋,已督促整改4445栋。

科学谋划抓落实。按照市自建房专班统一部署,以消安委名义印发《全市生产储存经营租住村(居)民自建房重大火灾风险综合治理实施方案》,明确县市区、乡镇街道、村居委会以及13个行业部门职责,确定7类重点治理内容。先后召开党委会、办公会、调度会、推进会进行研究部署,成立由支队主官为组长的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实行“日统计、周通报、月讲评”工作机制。支队6名班子成员结合市联点督办机制,每月赴联点乡镇(街道)开展督导检查,安排专人点对点负责4个重点整治区域的消防安全性整治工作,督促整改存在消防隐患自建房149栋。

统筹融合抓长效。结合创文、老旧小区改造、棚户区改造等行动,将消防车通道、电动自行车治理以及公共消防基础设施改造同步纳入自建房专项整治行动,推动经开区管委会出资28万元专项经费用于科大周边市政消火栓建设工作,增设消防水栓16个,划线消防车通道标识64处,安装标牌20副,标划汽车、摩托车停车位614个。雨湖大队邀请专业消防评估机构对太平市场、联建区进行现场评估。拆除湘大片区影响消防车同行的障碍物135处,拆除广告牌、雨棚419处,劝导禁止飞线充电50余户。同时,完成了湘大联建、太平市场两处微型消防站选址工作。

精准施策抓整治。坚持先急后缓、先大后小、部门协同、分类处置的原则,积极协调住建、应急、市场监管、城管等相关职能部门,发动街道、派出所、网格员等力量,联合开展“拉网式”排查整治,重点排查城乡结合部、城中村、拆迁安置区、学校医院周边、工业园区等区域,针对人员密集、违规改建扩建加层、涉及公共安全的经营性自建房,摸清隐患存量,梳理隐患清单,分类登记造册,严防失控漏管。

宣传引导抓成效。各地通过召开动员部署会、现场培训会等形式全面发动,印发张贴整治公告和宣传挂图4万余份,广泛发动6支消防宣传服务队以及消防志愿者、派出所民警、基层网格员等入户宣传,开展消防安全“敲门行动”330场次,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100场次,全面普及自建房消防法律法规和防火常识。主动对接中央、省、市等各级电视、广播、报刊媒体,在抖音、微信视频号、快手、微博等平台广泛进行自建房消防安全科普宣传,曝光重大火灾隐患,形成了强大震慑。

责编:蒋伟岸

来源:湘潭市消防救援支队

友情链接
主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 承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新闻宣传处
网站维护电话:0731-88119273
技术支持:华声在线 湘ICP备060129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