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兵分多路全面出击高层建筑消防安全

时间:2022-09-20 15:06:58 来源:湘潭市消防救援支队 作者:刘格
分享到
字体:[ ]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总队“9.17”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湘潭市委、市政府《关于迅速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的通知》要求,9月18日,湘潭支队迅速成立19个检查小组,奔赴全市高层建筑开展消防安全集中检查,全力做好党的二十大特护期安全防范工作。

支队机关成立刘定明支队长、毕良之政委等党委成员带队的7个检查工作组,各县市区6个大队分别成立2个检查工作组,负责对全市所有高层建筑开展检查。与此同时,全市14个消防救援站同步深入各高层建筑开展“六熟悉”和“防消一体化”检查。

各检查组重点检查单位是否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职责、外墙保温材料是否易燃可燃、建筑消防设施是否完好有效、疏散通道是否畅通、日常消防安全管理是否落实等,查看消防控制室、消防水泵房、配电间、避难层等重点部位,询问物业管理人员、商场管理人员、消防控制室人员应急处置、火灾扑救、紧急疏散等知识和技能,并实地测试手动报警和水泵启动等消防设施设备。对发现的问题和隐患,检查人员依法督促相关单位和责任人进行整改。

检查过程中,检查人员还与商场负责人、物业管理人、业主委员会、企业主、住户、租户等进行“面对面”座谈,要求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算好“经济账和安全账”,把落脚点放在“防”字上,建立“齐抓共管、联动互助、单位主责”工作机制,以更加务实的举措、更加扎实的行动,严格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健全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强化日常尤其夜间防火检查巡查,确保自身消防安全,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消防安全环境。

下一步,湘潭支队上下将严格按照高层建筑消防安全集中检查行动方案,继续扎实开展检查行动,建立好底数台账和问题隐患清单,对各地高层建筑存在的消防安全突出问题和难以整改的重大火灾隐患,及时提请当地党委政府挂牌督办。同时,全市消防救援队伍将积极开展上门指导服务,坚持“防消结合”,完善单位灭火救援预案,开展人员搜救、高层供水等测试和演练,帮助各单位解决在消防安全隐患整改中遇到的困难,共同维护良好消防安全环境,以湘潭一域消防安全稳定为全国大安全、大稳定做贡献。

责编:蒋伟岸

来源:湘潭市消防救援支队

友情链接
主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 承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新闻宣传处
网站维护电话:0731-88119273
技术支持:华声在线 湘ICP备060129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