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举行“雪峰使命-2022”高速公路应急救援演练

时间:2022-09-17 10:09:02 来源:邵阳市消防救援支队 作者:徐鲜
分享到
字体:[ ]

​9月16日,为进一步磨合“属地为主、分级响应、分级负责、统筹协调、动态管理”应急机制,强化高速公路突发事件的联动处置能力,邵阳市人民政府在新宁县组织开展“雪峰使命-2022”高速公路突发事件综合应急救援演练。

演练于上午9时30分开始,呼北高速公路主线K2081+345M处由南往北方向陈家湾隧道口,由于持续降雨导致上方山体滑坡,一辆面包车避让不及撞击碎石后起火,后方一辆罐车紧急制动,一辆满载25人的大客车避让不及与罐车相撞。罐车受撞击后管道破裂,有液体渗漏并散发刺激性气味。客车前部严重变形、驾驶员被卡车内,车门变形无法开启、车内乘客全部被困,交通阻断,情况危急……高速公路邵阳分公司八角寨监控员从视频巡查中发现险情,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联系相关职能部门并上报处应急办,同时通过广播呼叫,提醒受困司乘人员进行自救,事故后方滞留人员尽快撤离。同时,更改隧道内车道指示器、情报信息板。处应急办接警后迅速上报局应急办、市应急办,并请求事发地新宁县政府应急办支援。

险情就是命令,消防、路政、交警和医疗等单位实时联动。

接到报警后,新宁路产大队、新宁高速交警大队最先赶到现场进行前期处置,随后,消防救援、应急、环保、医疗等部门相继赶到,成立了现场事故救援指挥部。邵阳消防救援人员勘察情况后,明确分工,展开救援。第一组使用泡沫罐车及泄露部位进行泡沫覆盖,对危险源进行控制;第二组立即对前方起火的面包车进行灭火,扑灭火情;第三组消防救援人员携带破拆工具进入事故现场,利用破拆工具营救,将被困的客车司机救出。早早等候的120医护人员对伤者进行心跳、脉搏检测、伤口包扎,带上氧气面罩,将其送上救护车赶往医院。

在各单位的共同努力下,车辆起火迅速扑灭、罐车泄漏成功处置。现场指挥部在对事故现场进行仔细勘察、确认安全后,交通恢复正常运行。至此,“雪峰使命-2022”邵阳高速公路突发事件综合应急救援演练圆满结束。

此次演练,在市政府的组织下,各职能部门联勤联动成效明显,灭火救援处置现场无缝衔接,快速形成合力,有效检验了应急救援演练方案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提高了整体应急救援的反应能力、指挥水平和实战能力。

责编:蒋伟岸

来源:邵阳市消防救援支队

友情链接
主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 承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新闻宣传处
网站维护电话:0731-88119273
技术支持:华声在线 湘ICP备060129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