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强化快递外卖行业消防安全风险管理

时间:2022-09-15 16:14:19 来源:常德市消防救援支队 作者:邓友清
分享到
字体:[ ]

为加强该行业消防安全风险管理,湖南省常德市制定专门针对该行业的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培育示范单位推广管理经验,通过督导检查、专项治理整改问题隐患,有效化解了该行业的消防安全风险。

建章立制。各城区大队消防监督干部深入快递外卖企业走访调查,与相关管理部门研讨会商,充分征求快递外卖业主及员工意见建议,提请市消安委印发《常德市快递外卖行业消防安全管理实施办法》,明确快递外卖行业消防安全管理责任、消防器材设施配备、防火分隔标准、物品存放要求、电器安全管理、电动车停放充电等16条消防安全管理工作指引,要求快递外卖企业严格按照《常德市快递外卖行业消防安全管理实施办法》的规定,落实主体责任,开展自查自改,消除安全隐患。

示范引领。全市6县3区1市和经开区、柳叶湖管理区分别选取一家基础较好的快递外卖企业作为该行业消防安全管理示范单位,属地消防救援大队指派专人负责,跟踪指导培育,树立行业标杆。完善消防设施器材,开展消防教育培训,组织辖区同类企业到示范企业参观学习,以点带面,全面推进快递外卖行业消防安全规范化建设。

督查促改。联合市场监督管理、邮政、公安等部门,对照《常德市快递外卖行业消防安全管理实施办法》16条,对各区县快递外卖企业开展督导和安全检查,对普遍存在的问题进行集中辅导,对企业员工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对“人车同住”“车货同室”等违法行为开展专项治理,对多项指标不达标且未在规定时间内落实整改的企业责令停业整顿,约谈企业负责人,签订限期整改责任书。

责编:蒋伟岸

来源:常德市消防救援支队

友情链接
主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 承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新闻宣传处
网站维护电话:0731-88119273
技术支持:华声在线 湘ICP备060129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