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圆满完成壬寅年湖南省公祭舜帝大典消防安保工作

时间:2022-09-08 15:12:16 来源:永州市消防救援支队
分享到
字体:[ ]

巍哉帝舜,粹矣德皇。97日上午,由湖南省人民政府主办,永州市政府、宁远县政府承办的壬寅年公祭舜帝大典,在中华道德文化始祖舜帝有虞氏安寝之地——宁远县九嶷山举行。

9时9分,壬寅年公祭舜帝大典正式开始。

鸣炮9响,击鼓9通,鸣金9响……16位礼生向舜帝敬献三牲、五谷、百果后,悠扬的《韶乐》响起,告祭乐舞开始。告祭乐舞分《箫韶引凤》《卿云歌颂》《南风祈福》三个乐章,演绎舜帝以韶乐教化百姓、引凤来仪的传说,赞颂舜帝德孝为先、泽被万代的伟大功绩,祈愿湖湘安康、国运昌隆。

今年创新启动了网上祭祀平台,海内外华夏儿女通过网络祭祖祈福,截至目前已有超1500万人次参与。此次公祭还首次在老挝、澳门设立了分会场,200余名海内外各界嘉宾参加祭祀典礼。

舜帝是中华上古五帝之一,中国道德文化的创始人。九嶷山舜帝陵是我国置陵最早、存续时间最长的始祖陵庙,自夏朝始建以来,一直为祭祖朝圣之所,被称为“华夏第一陵”。

此次公祭,是2005年以来湖南省政府举办的第六次公祭舜帝活动。

为充分做好本次祭舜大典的消防安保工作,宁远县消防救援大队将此项工作作为重大安保工作第一时间向永州支队报告,由支队负责指挥并调集力量统一行动。永州支队高度重视,分步骤按节点抓好落实,多次召开专题部署、专项工作等会议,结合实际情况明确任务分工,前期要求大队主要领导切实深入景点、宾馆、酒店等场所进行了详细的检查和监督,针对各乡镇街道多次召开消防安全培训会确保各项工作措施以更严、更细、更实的标准落实到各岗各位。坚持精准、精细、高效抓好各场所消防检查,确保公祭舜帝大典万无一失。由支队政治委员张健带队,抽调了45名消防指战员,1台通信指挥车,6台消防水罐车守候祭舜大典现场。按照既定方案共分为10个执勤点分别对舜帝陵祭祀广场、正门、正殿、寝殿、舜帝陵碑林、九龙柱广场、舜帝庙考古遗址公园、入口大门等重点部位进行了“一对一”的严格盯守,建立了严格的安保工作责任制和问责制,严防舜帝大典中可能突发的紧急消防事故

此次公祭舜帝大典全体消防救援人以务实的作风、严肃的纪律圆满完成了公祭舜帝大典消防安保任务,展示了消防救援队伍的良好形象。

责编:蒋伟岸

来源:永州市消防救援支队

友情链接
主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 承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新闻宣传处
网站维护电话:0731-88119273
技术支持:华声在线 湘ICP备060129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