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召开全市自建房消防安全整治工作推进会

时间:2022-09-08 09:21:54 来源:永州市消防救援支队 作者:陈映臣
分享到
字体:[ ]

9月5日,永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在蓝山县召开全市自建房消防安全整治工作推进会,全市各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参会。会议由李少波副支队长主持,欧军歌支队长讲话。

会前,全体人员先后到楠市镇旺客隆购物超市、塔丰镇兴夏幼儿园和华夏宾馆观摩整改情况。旺客隆购物超市在自建房整治行动前存在未安装火灾报警和喷淋系统、仓库与卖场部分未做防火分隔、灭火器数量不足、电气线路敷设凌乱等诸多问题,蓝山县委、县政府下决心花大力气督促超市进行整改,大队也跟镇领导反复沟通交流。在各级各部门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文明执法下,超市老板意识到安全发展才是企业的最大经济效益,利用两个多月时间投入足够经费进行整改,超市的面貌焕然一新,消防设施设备全部按要求配备到位。旺客隆购物超市是蓝山县自建房消防安全整治行动取得成效的一个缩影。

会上,蓝山大队首先播放了视频汇报片,向与会人员全方位展示了自建房消防安全整治取得的成效;其他大队也简要汇报了工作开展情况、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以及下一步工作打算。李少波副支队长对此次组织大家到蓝山县现场观摩学习情况和发言进行了点评,认为这是大队之间交流工作的一个很好的方式,大家齐聚一堂,积极建言献策,促进了各项工作的进步。

欧军歌支队长指出,8月31日下午总队再次召开自建房整治调度会,到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这段时间,既是抓好自建房整治工作的关键阶段,也是党的二十大特别防护期最核心的火灾防控工作,大家务必要高度重视,抓好各项工作落实。一是要解决思想上的问题。火灾事故的责任追究倒逼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自建房消防安全整治是消防部门自己的事。我们一定要抓住这千载难逢的好机会,通过多种形式和多种渠道向党委政府、行业部门、乡镇街道、群众百姓宣讲自建房整治政策和要求,充分厘清各方责任,最大限度争取各方的理解、参与和支持。二是要认识到现在的问题。数据录入不精准、隐患摸排不全面、工作目标不统一仍然是当前自建房消防安全整治的普遍问题。截至目前,全市消防救援机构对经营性自建房核查14090栋,占比全市已排查经营性自建房37.26%,全市经营性自建房消防救援机构共处罚28起、三停26起、查封44起,还有35个乡镇排查的消防安全隐患数为0,虽然有进步但离目标任务还有较大差距。三是要解决下一步的问题。下一步的隐患整改工作中,要继续突出“五类重点区域”和“三类重点情形”,落实分级分类整改。大家要放下思想包袱、扛住外界压力,支队将提请市安委会以每周挂牌每个县1个乡镇街道所辖重大消防安全隐患单位的进度逐步实现挂牌督办全覆盖。二十大特别防护期,各地要建立最不放心区域或场所消防安全隐患清单并制定管控措施,坚决确保辖区消防安全形势平稳。

责编:蒋伟岸

来源:永州市消防救援支队

友情链接
主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 承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新闻宣传处
网站维护电话:0731-88119273
技术支持:华声在线 湘ICP备060129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