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底:涟源市1200余名新生参加“消防人防教育进军训”活动

时间:2022-09-02 08:35:21 来源:娄底市消防救援支队 作者:吴伟平 梁振国
分享到
字体:[ ]

9月1日,湖南省娄底涟源市消防救援大队、涟源市住建局(人防办)、涟源市教育局、涟源市蓝天救援队等多个部门和社会团体,在涟源市第三中学联合开展了“喜迎二十大、忠诚保平安”一一2022年“消防人防教育进军训”暨“开学第一课”活动。

下午4时10分,一声“火灾警报”划破了校园的寂静,演练正式开始。演练假设高一新生教学楼2楼一房间因学生用电不慎引起“火灾”,火势迅速蔓延,整个楼内瞬间烟雾弥漫,1名被困学生被浓烟包围,发出呼救信号等待救援,情况万分危急。听到警报声后,学校第一时间启动紧急避险预案,组织协调、疏散引导、抢险救援、心理辅导等多个应急小分队展开行动。

涟源市消防救援大队接警后立即出动1台消防车、7名指战员赶赴现场。现场指挥员根据情况下达了作战命令:救人组用手持扩音器稳定被困人员情绪,灭火组出一支水枪用于阻止火势蔓延和扑灭火灾,同时警戒组安排专人实施现场警戒。经过10多分钟的战斗,“大火”被全部扑灭,“被困者”被成功救出。

“不要拥挤,大家跟紧老师”,整个疏散过程中,该校1200余名高一新生在老师和志愿者的带领下双手抱头、低姿弯腰按照预定路线从教室紧张有序地疏散到操场安全区域。师生们沉着应对,分工明确,疏散线路清晰有序,秩序有条不紊。

“同学们,当被火困住的时候,我们该如何保护自己?”“知道学校有哪些消防器材吗?”宣传人员在课堂上通过有趣的问答互动环节,让学生积极参与,在寓教于乐中学习了“模拟报火警”“油盆灭火”“防毒面具使用”等实操训练,指导参训师生掌握了日常灭火器材的使用方法,同时手把手教导师生使用灭火器进行灭火演练。

近年来,全市高中学校将消防人防知识纳入每年学生军训内容,建立“消防人防教育进军训”常态机制。该校校长蒋幸辉介绍,“消防人防教育进军训”活动丰富了军训内容、增强了实际效果,有效提升了学校消防安全管理水平和广大师生消防安全意识能力。营造了“全民消防我参与”的浓厚氛围,拓展了消防宣传教育的覆盖面,达到了“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效果。

责编:蒋伟岸

来源:娄底市消防救援支队

友情链接
主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 承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新闻宣传处
网站维护电话:0731-88119273
技术支持:华声在线 湘ICP备060129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