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队举办《信访工作条例》解读与湖南省信访信息系统应用培训班

时间:2022-08-17 09:33:50 来源:湖南消防“中央厨房” 作者:童思野
分享到
字体:[ ]

为进一步加强全省消防救援队伍信访工作,有效提升全省消防救援队伍信访信息化水平,7月20日,总队邀请省信访局综合调研处温业兵副处长来队进行专题培训。总队机关各处室负责人、各处室内勤人员,各支队、大队除公差勤务外全体干部参加会议。总队党委委员、副总队长唐红梅同志主持并讲话。

温业兵副处长从总体要求、工作体制、工作机制、监督体系四个方面,系统解读了《条例》的主要内容。对省信访信息系统应用操作进行了培训,并对今年信访考核的主要指标进行详细指导。为全省消防救援队伍上了一堂生动的理论和实操课。参加培训的人员表示,温业兵副处长的授课重点突出、贴近实际,既对《条例》进行了政策解读,又对实际工作中的问题开展了答疑解惑,对提升全省消防救援信访工作水平具有极强的指导性。

就抓好《条例》贯彻落实,进一步推进全省消防救援队伍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唐红梅副总队长强调: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做到看齐追随。队伍各级要与总书记关于改进新时代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党中央和国务院《条例》的要求以及总队党委的决策部署相统一,牢记国之大者,坚持人民至上,主动担当作为,以《条例》的贯彻实施为统领,以总队《关于切实规范全省消防救援机构信访工作的意见》工作举措为抓手,增强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推进信访工作规范化法治化建设。二是要坚持全员参与,凝聚强大合力。各级消防救援机构、各业务工作部门、各岗位工作人员,要牢固树立“信访工作没有局外人”的认识,明确“每个单位都有办信办访的责任,每名同志都有接访处访的义务” 的思想,在职能职责范围内做好调查核实、教育疏导、矛盾化解等工作。不断提高依法办事的能力,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矛盾的发生,自觉维护全省消防救援信访形势的平稳。要不断提高做群众工作的能力,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依法履职尽责、为民务实担当,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努力把问题化解在基层,把信访群众吸附在当地,以实际行动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三是要突出工作重点,营造三个环境。全队伍在下半年信访工作中要突出“护航二十大”的主题,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提供良好的信访服务保障。要加强《条例》普法宣传,要既重视抓好队伍内部学《条例》、用《条例》工作,又要重视开展社会面普法宣传工作,让人民群众知《条例》、懂《条例》,依法、逐级、理性、有序表达利益诉求。要认真研判信访形势,对历年信访事项和当前问题进行全面梳理,严格落实“三到位一处理”要求,积极妥善化解矛盾纠纷。要紧紧依靠当地党委政府,积极融入信访联席会议机制,对可能存在的重复信访、扬言威胁、到省进京信访事项,要主动汇报协调、全力推进化解、落实稳控措施,坚决防范极端信访事件发生。要强化重大信访信息报送,用好信访信息系统,与地方有关部门及时共享预警信息,出现任何有进京苗头类信访、有极端行为隐患类信访、涉消重大紧急信访,要第一时间核查处理并上报。

责编:蒋伟岸

来源:湖南消防“中央厨房”

友情链接
主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 承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新闻宣传处
网站维护电话:0731-88119273
技术支持:华声在线 湘ICP备060129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