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消防宣传,湘西龙山消防扎实推进文明创建工作

时间:2022-08-16 17:21:08 来源:湘西州消防救援支队 作者:田媚
分享到
字体:[ ]

今年以来,龙山县消防救援大队积极围绕“文明实践+消防宣传”创新模式,将火灾防控、灭火救援、消防宣传、志愿服务等工作与文明创建有机结合,广泛开展文明实践活动,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让消防安全从文明实践点走入千家万户。

党建引领,凝聚共识

一是高位领导,强力推进。大队党委坚持把文明创建工作作为当前重点工作任务,将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建设工作作为队伍建设的有力抓手和队伍良好形象的展示“窗口”,要求全体消防救援人员,积极投身文明创建。

二是教育先行,统一思想。大队高度重视加强消防救援人员思想政治教育,陆续开展了学雷锋活动月主题授课、道德讲堂专题讲座等教育活动。

三是党建引领,示范带动。大队将新时代文明实践纳入党建工作,作为为群众办实事的一项具体举措,并结合党日活动积极开展文明实践。党员率先垂范、带头成立,积极参与团县委、县文明办、县青年志愿协会组织的“文明交通劝导”、“大清扫大保洁”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县消防救援大队要求党员每月参与不少于10小时,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不打烊”。

砥砺奋进,实践使命

一是志愿送暖,竭诚为民。大队切实将新时代“文明实践+消防宣传”作为一项工作重点来抓好落实,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组建“火焰蓝”志愿服务队,深入辖区广泛开展学雷锋系列活动、义务植树活动、看望慰问困难家属、助力县全省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等各项志愿服务活动,用实际行动服务群众,传递火焰蓝“正能量”。

二是大力宣传,排隐除患。大队以提升人民群众“消防素质和排隐除患技能”为抓手,将排隐除患、消防宣传科普深度结合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通过党员先锋岗进行消防巡查和演练、发放消防宣传手册等来消除辖区火患,提高辖区群众消防安全意识以及灭火、逃生自救能力,全力拓宽消防宣传覆盖面。

主动上门,帮扶指导

大队秉承帮助企业“把脉”解疑惑、巧开“处方”谋发展的思路,主动上门对企事业单位开展“问诊式、体检式”帮扶指导,推行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夯实消防主体责任,提供有针对性的技术指导和工作建议。

责编:蒋伟岸

来源:湘西州消防救援支队

友情链接
主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 承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新闻宣传处
网站维护电话:0731-88119273
技术支持:华声在线 湘ICP备060129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