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机、机器人、高速艇“全线出击”,衡阳消防上演科技版防汛救援

时间:2022-06-29 16:22:09 来源:衡阳市消防救援支队 作者:颜雨彬 刘慧云
分享到
字体:[ ]

“衡阳市石鼓区角山镇杉旭堤发生散浸和滑坡险情,有村民被洪水围困,湘江水域还有村民落水,急需救援!”接到救援任务,湖南省衡阳市消防救援队伍立刻调度。第一时间,高速艇、橡皮艇、水上机器人、无人机、纷纷直奔救援点。

6月28日上午,湖南衡阳市防汛应急演练暨安全宣传咨询活动在石鼓区举行。本次演练模拟衡阳进入主汛期,受持续强降雨影响,湘江水位迅速上涨,多地出现险情,不少群众遇险受困……

衡阳市消防救援支队近100名指战员参加演练,现场展示了冲锋舟、水上无人机、高速艇营救被困人员等科目,全方位展示了在应急救援中的硬核装备和队伍实力。

水上“骑兵”:冲锋舟、橡皮艇、无人机

“湘江石鼓区合江套河段有人员落水。”接到救援任务后,消防救援队伍立刻调度。第一时间,冲锋舟快速集结,无人机编队快速升空起飞,迅速赶往救援地点。

无人机编队携带救生圈快速飞向“落水群众”,成功将救生圈抛至水面的被困人员周边。这些无人机具备高空喊话、降落安全保护、高空侦察和实时录像等功能。

此时,橡皮艇也及时赶到了落水点,施救落水群众。橡皮艇上配备一名操舟手和一名救生员。

救援过程中,他们采用“O”形救援模式,又称“离心力救援”,利用救援艇迅速接近落水者,救生员抓住被救者后,操舟手以船尾部位为轴心,使其“O”形旋转,产生离心力使船舷压低,配合救生员将落水者救助至船舱内。

近年来随着科技的进步,无人机巡查已成为抗洪抢险和应急救援的重要辅助手段。在这场紧急救援中,无人机通过人与装备的密切配合,大幅度提升了救援效率,在最短的时间内确保人民生命安全,充分发挥了科技的力量。

高速艇:救援效率高

“有村民被洪水围困在孤岛,情况危急,亟待救援。”接到求救信息后,衡阳市消防救援支队迅速出动2艘高速艇,赶往孤岛转移群众。这2艘高速艇,一艘850型救援艇,船速35节、可承载16人;一艘700型救援艇,船速25节、可承载8人。

高速艇驾驶员掌握操作要领,需要一个长时间训练的过程,驾驶员既要熟练掌握操作技能,又要对各类水域情况进行研判和分析,其驾驶技术、心理素质、反应速度和承受能力都必须是最好的。850型救援艇船速35节、可承载16人。700型救援艇船速25节、可承载8人。

在救援人员的配合下,孤岛被困群众被成功转移到安全地带。

水上机器人:救援风险低

水上机器人的救人演练,同样赢得了现场人员的阵阵喝彩。水上机器人类似于水上摩托的推进器驱动,通过遥控水上机器人靠近落水者,落水者可以抓住他两边的绳子,或是趴在它的顶端等待救援。

据介绍,这款衡阳市消防救援支队使用的水上机器人,具有救援效率高、救援风险低等突出特点,可应付各种恶劣的水上救援环境,具有航向修正、失控自动返航、超强抗风浪能力、正反面双向行驶、自定义返航等功能。 

此次演练,衡阳市消防救援支队立足防汛险情,先后进行了舟艇编队行进、无人机救援、高速艇救人、水上机器人救人、橡皮艇离心力救援等科目展示,全面检验了队伍应对突发事件的响应速度和处置能力,展现了消防救援队伍过硬的专业素质和应急能力。

据悉,为积极应对全市洪涝灾害,衡阳市消防救援支队现已配备冲锋舟、橡皮艇、救生抛投器等各类水域救援装备3400余件(套),组建了100人的抗洪抢险应急队,并在全市范围组建18支抗洪抢险应急分队,可以完成水域救援、抢险救灾、通信保障等急难险重任务。同时积极开展训练演练,优化力量编成,确保一旦出现重大汛情、险情,可随时投入抢险救援行动中。

责编:颜雨彬

来源:衡阳市消防救援支队

友情链接
主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 承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新闻宣传处
网站维护电话:0731-88119273
技术支持:华声在线 湘ICP备060129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