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消防联合多部门持续开展经营自建房重大火灾风险综合治理

时间:2022-06-27 16:54:30 来源:株洲市消防救援支队 作者:曾美丽
分享到
字体:[ ]

合泰、富家垅、龙泉片区是株洲服装加工企业集中地之一,工厂多且分散,自建房违法改建加层、擅自用作经营等问题突出,安全隐患极大。近日,株洲市消防救援支队联合荷塘区政府、月塘街道办、月塘派出所等部门,成立10个检查组,分别对合泰、富家垅、龙泉等地区经营性自建房重大火灾风险进行摸排整治。

“电气线路明文禁止铺设在易燃可燃材料上,这个电表必须马上整改!”“这栋楼不仅没配备灭火器,消防疏散通道还堆了那么多杂物,万一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这里商用电和民用电混用,电线不穿管很容易引发大面积火灾。”检查组兵分多路,采取“排查整治+现场教学”的方式,重点对检查片区沿街铺面、老旧住宅、出租屋等生产经营性自建房重大火灾风险进行排查。在一些出租房内外,一条条私自接出的电线、一个个私自安装的电表映入眼帘。检查组当场指出了火灾隐患,要求户主立即整改。

在富家垅地区一栋楼内,检查组发现,这里的电动车入户入楼的情况较为严重,有户主甚至将电线从9楼“飞”下至1楼给电动车充电,存在极大的消防安全隐患。检查人员立即对现场违规充电线进行剪断处理,对私拉乱接的充电线进行回收。同时,检查人员现场讲解了楼道充电和“飞线”充电行为存在的危害和安全隐患,并要求户主们应在规定区域的充电桩上充电。

自经营性自建房重大火灾风险综合治理工作开展以来,市县两级成立了由主要领导挂帅,应急、消防、公安等部门人员组建的专班,全市105个乡镇(街道)消防安全委员会“同频共振”,建立会商通报制度、开展联合检查执法,且初见成效。目前,全市居住10人以上的经营性自建房火灾风险累计已摸排650栋,核查总面积99707平方米,累计发现隐患843处,目前责令当场整改39栋,责令限期整改27栋,临时查封3栋、责令“三停”1栋。


责编:颜雨彬

来源:株洲市消防救援支队

友情链接
主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 承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新闻宣传处
网站维护电话:0731-88119273
技术支持:华声在线 湘ICP备060129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