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开展跨区域灭火救援实战演练

时间:2022-06-22 11:09:43 来源:湘潭市消防救援支队 作者:刘格
分享到
字体:[ ]

6月21日,湖南省高层建筑、大型商业综合体、地下工程跨区域灭火救援实战演练在湘潭举行。此次演练共调集湖南消防救援总队(长沙)高层建筑灭火救援专业队,湘潭支队、株洲支队大型商业综合体灭火救援编队,娄底支队地下建筑灭火救援编队,总队训练与战勤保障支队。

“14楼某区域因装修施工不慎引起装修材料起火,火势不断蔓延,有大量人员被困……”此次演练设想高层建筑发生灾情,该栋建筑地下3层,地上28层,高97.9米。消防指挥中心接警后,灭火编队分别利用东西两侧楼梯间采取沿楼梯铺设水带方式至14楼,建立水枪阵地进行灭火搜救。同时,举高编队在起火建筑北面团山铺路分别部署举高喷射消防车控制火势向上蔓延。

在地下工程和大型商业综合体演练模拟现场,因岳塘国际商贸城地下二层一新能源车充电起火引发车库火灾,火势蔓延迅速,导致一、二层日用百货、布艺轻纺区,部分商铺引发火灾,大量人员被困。湘潭、长沙、株洲、娄底支队依托防火门、防火卷帘设置阵地,堵截火灾向其他防火分区蔓延,并利用移动排烟设施向外排烟,同时搜救人员在内攻水枪的掩护下,铺设救生照明线,疏散营救被困人员。

整个演练立足实战,不提前通知、不预演、不制定具体演练脚本,现场发布演练命令,按照“全过程、全要素”的要求,检验各参演力量的快速反应、科学处置、现场指挥等能力,采取“演、练、考、教、学”方式,达到了边演边练,教学结合,逐步提高的目的。

责编:颜雨彬

来源:湘潭市消防救援支队

友情链接
主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 承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新闻宣传处
网站维护电话:0731-88119273
技术支持:华声在线 湘ICP备060129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