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耀在抗洪抢险救援一线的“消防橙”

时间:2022-06-06 10:44:24 来源:湖南消防“中央厨房” 作者:肖乐峰 何琴 邓友清 王卓君
分享到
字体:[ ]

端午节前后,我省多地遭遇常年罕见“端午水”,特别是6月3日以来,怀化、常德、益阳、郴州等地连续出现暴雨大暴雨天气。哪里有危难,哪里就有消防人员的身影;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消防橙色在闪耀。


用水桶将被困小孩转移至安全区域

6 月 3 日,益阳市桃江县受强降雨影响,多地出现人员被困情况。6 时 30 许,桃江县消防救援大队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三官桥处有人员被困,指挥中心立即调派 3 车 15 人,携带 3 艘橡皮艇前往救援。当消防救援人员到达现场后,发现所处位置为一栋老旧居民房正处在洪水激流冲刷处,随时有倒塌危险,但周围被湍急的洪水围困,不时上游冲刷下来大量杂物,楼上的大人小孩在焦急地等待着救援。见此情况,现场指挥员立即带领 4 名救援队员,穿戴好水域救援服全套,利用水桶先将一名小孩营救至安全区域,随后利用橡皮艇分两次将其余被困者救出。截至7时50分许,7 名被困群众全部营救转移至安全区域。


“你们把宝宝用毯子包好,我们马上来救你们”

6月3日7时33分,怀化辰溪县东星消防救援站接到群众报警电话称,辰阳镇王家坪村突发洪水,有户村民一家三口被困家中,紧急求援。    接警后,消防员立即驱车赶到现场,发现被困村民房屋地基为悬空的一层结构,因洪水灌进,屋子前面的空坪已经全被淹没。男主人没在屋里,年迈的老母亲、正在月子中的妻子和未满月的婴儿无法脱离险境。   “你们准备一下,先把宝宝用毯子包好,我们马上来救你们。”消防员一边喊话让她们安心,一边寻找最佳的救援方式。绕四周观察一番后,消防员发现一条未被淹没的田埂小道正对着屋子的厕所窗户,但是小道与屋子中间的水流深且急。消防员找来一把结实的木梯子,在屋子厕所窗户和田埂道上架起一座“生命通道”。   消防员爬上梯,先将婴儿抱出来,小心护送到其他救援人员手中;再慢慢引导老人、产妇爬出来,安全转移。

用40米漂浮绳在水中搭起生命通道

“芷江县楠木坪镇秧田冲组附近,一辆载人中巴客车前行的道路被洪水淹没,15名人员被困车内,急需救援。”6月3日13时40分,怀化市芷江县社塘坪消防救援站接到报警后,立即出动1辆抢险救援车、1辆皮卡车及14名消防救援人员火速赶赴现场。    强降雨造成道路多处塌方、车辆被困,消防救援人员一路清理塌方现场的碎石、泥土。15时,消防救援人员终于抵达客车被困现场,连日来的暴雨,导致附近河水倒灌,被淹路段长度将近40多米,最深处约为1米。客车被困在路中央,进退两难。情况危急,消防救援人员将绳索一头固定在抢险救援车车头,由两名消防救援人员佩戴好个人防护装备,蹚水将绳索带至被困客车处,并选择合适位置进行固定。随后,消防救援人员协助被困人员穿戴好救生衣,引导大家向安全点撤离。15时26分,成功将15名被困人员疏散至安全区域。


正当我们感到绝望的时候,消防员开着橡皮艇来了

6月3日5时40分许,常德市消防救援支队指挥中心接到报警,“汉寿县朱家铺镇多地发生车辆、房屋被淹,请求救援。”辰阳消防救援站接到支队指挥中心出警命令后,迅速赶往朱家铺镇。赶到现场后,发现一栋三层楼房的第一层已完全淹没,2名群众被困在2楼。水深2米多,通往被困房屋的道路已不见踪影,周围水流湍急。根据现场环境,消防员立即利用皮划艇进行救援,经过20多分钟的紧急施救,2名被困群众成功获救。  “我醒来的时候,水已经快淹到床沿了,外面下着大雨,四周一片漆黑,门前水流湍急,儿子抱着我吓得直哭。正当我们感到绝望的时候,消防员开着橡皮艇来了!”被营救出来的康大姐,对消防员充满了感激。    



​       “老人家,不用怕!我们接您去安全的地方”   

  “卢阳镇廖家湾村等地有多名群众被困。”6月4日6时,郴州市汝城县卢阳消防救援站接到报警后,立即出动24名消防员、4台消防救援车和3艘橡皮艇。    卢阳镇新廖村廖家湾组,得知一对70来岁的老年夫妇被困家中二楼后,站长罗超带领一名消防救援人员迅速前往营救。到达老人所在的房屋时,发现房屋周围及道路已被洪水包围,罗超进入水深齐腰的一楼,一边呼叫一边搜寻老人,上到二楼,看到两位老人坐在床沿焦急万分。罗超立即上前安慰老人,“老人家,不用怕!我们接您去安全的地方!”“奶奶,我先送您出去,爷爷您稍微等一下,我马上就来接您!”罗超蹲下身子,背起老奶奶,另外一名队员在后面扶着老奶奶,蹚着齐腰的洪水,小心翼翼向安全地带蹚行,将奶奶送上皮划艇安置好,再返回被困房间将老爷爷背出,转移至安全区域。

消防救援人员通过搜索发现,一居民家中积水近两米,全家4口人被困二楼。消防员用橡皮艇靠近被淹房屋,两名救援人员进入房内,先将被困儿童抱上橡皮艇,往返两次将4名被困人员全部转移至安全区域。

责编:颜雨彬

来源:湖南消防“中央厨房”

友情链接
主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 承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新闻宣传处
网站维护电话:0731-88119273
技术支持:华声在线 湘ICP备060129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