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泸溪、麻阳大暴雨来袭,消防救援人员紧急出动

时间:2022-06-02 17:12:16 来源:湖南消防“中央厨房” 作者:王海芳 舒柳 何琴
分享到
字体:[ ]

6月2日,湖南凤凰、泸溪、麻阳等县普降大到暴雨,导致河水暴涨,多处道路被淹、人员被困。危急时刻,当地消防救援队伍紧急出动,奋战灾情最严重的地方。

用安全绳做牵引,消防员徒步涉水护送4名透析病人至医院

“水打田乡红星村一民房一楼被淹,2人被困家中无法自救。”6月2日凌晨2时20分许,凤凰县沱江消防救援站接到报警后,立即出动1车7名消防救援人员赶赴现场。到达现场后,只见洪流将道路淹没,洪水已进入一楼,两位60岁老人被困家中二楼,指挥员立即组织人员使用安全绳做好牵引,在做好安全防护的情况下,涉水进入被困老人房间,成功将2名老人救出。

期间,凤凰县民族中医院仓库被淹,古城南门、十字街民房、沱江镇藤子坪、小息公园公寓、佳慧超市旁门店等地相继出现险情,消防救援人员闻警而动,合力分配作战力量,赶赴现场处置。

在小息公园公寓楼入口前,消防救援人员看着被困楼内的居民,万分焦急。在做好个人安全防护后,消防救援人员涉水前往被困目的地,同时使用安全绳做好牵引,将19名被困人员转移至安全地带。

其中有4名需要去医院做透析的病人,身上有透析管,不能接触水。面对1米2深的洪水,他们只能干着急。副大队长刘礼义、指导员李清泉带领4名消防救援人员,利用安全绳做牵引,3个人一组,将4名病人背至医院。

消防人员来不及喘一口气,再次接到警情:“位于奇梁洞路段马路上,由于持续降雨水位上涨过快,导致两台小轿车熄火在水中,车内7人被困,其中还有一对双胞胎小朋友。”情况危急,消防救援人员立即驱车赶往现场,使用消防车作为疏散工具,将解救下来的人员转送至安全地点。

据统计,截至6月2日11时30分,凤凰消防救援人员共接警出动15次,出动消防车辆25辆次、冲锋舟5舟艇,出动消防救援人员200人(次),不眠不休,连续作战,营救31人,疏散转移310人。抢救搬运疏散物资3000余件,排水排涝2000余立方。抢救财产损失300万元,保护居民财产2000万元。目前,救援行动仍在进行中。

“我给你们带路,和你们一起把我爸妈救出来”

“你好,消防队吗?我爸妈被困在房子里了,洪水还在不断地涨啊。麻烦你们快来救救他们。”6月2日凌晨1时57分,怀化市麻阳苗族自治县富州路消防救援站接到报警称,高村镇通灵溪五组有人员因涨洪水被困,需要救援。接警后,富州路消防救援站立即出动1台抢险救援车、一台皮卡车、一艘橡皮艇和11名消防救援人员赶赴现场。

到达现场后,消防救援人员发现房屋位于山脚处,湍急的洪水不断从山上流下,将原有的道路全部淹没,两名七旬老人被困在家。暴雨仍在持续,水位不断上涨,救援刻不容缓。

消防救援人员用竹竿测试了洪水水位情况,根据现场实际情况,立即展开救援。由于水流湍急,被困人的儿子主动提出给救援人员带路。消防救援人员将绳索一头固定在抢险救援车车头,先由一名救援人员蹚水将绳索带至被困房屋,并选择合适位置进行固定。随后,3名消防救援人员和被困人员的儿子穿戴好救生衣沿着绳索前往被困地点。

“老人家,别怕,把救生衣穿上,我们来救你们了。”到达房屋后,消防救援人员迅速将救生衣穿在老人身上。一名救援人员用一根竹竿在前方探路,被困人员跟随救援人员缓慢前进。另外2名救援人员紧紧跟随在被困人员身后,以防发生滑倒等意外。

“不着急,拉稳再走,慢点,慢点”期间,岸边的救援人员不停地喊话,安抚被困人员的情绪。经过一个多小时的紧张救援,先后将两名被困老人成功救出。

洪水倒灌田地被淹,消防员驾舟过河营救被困老人

6月2日6时许,泸溪县浦市镇罗家寨附近,一位六旬老人趁雨量变小出门察看自家菜地,突降暴雨致河水水位上涨倒灌,田地被淹,老人被困湍急洪流无法脱困。接警后,泸溪国道路消防救援站出动2辆消防车、7名消防救援人员,携带1艘橡皮艇赶赴现场救援。

由于老人所处位置整体处于低洼地势,离岸边近百米远,现场水流湍急,水深已经快淹到了被困老人膝盖处,此时水位还在不断上涨,水急行动更要快,时间就是生命。

指挥员立即安排2名救援人员驾驶橡皮艇,在牵引绳的保护下,穿过湍急的河水,给被困老人穿上救生衣并做好保护措施。另一组救援人员拉紧绳索,利用绳索保护合力转移被困老人至安全区域。约经过20分钟的紧张救援,老人被成功转移至安全地带。

湖南消防部门提醒,洪水暴发时身处在地势低洼的人员,要迅速向地势较高处转移。如果已被洪水包围,要保持冷静,设法尽快与当地相关部门取得联系,等待救援。

责编:颜雨彬

来源:湖南消防“中央厨房”

友情链接
主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 承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新闻宣传处
网站维护电话:0731-88119273
技术支持:华声在线 湘ICP备060129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