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她一声“嫂”

时间:2022-05-23 15:15:53 来源:张家界消防救援支队 作者:魏咏柏
分享到
字体:[ ]

那年晓彬读高三,学习十分紧张。为了保证营养,爸妈每天给他做饭送到学校。

晓彬第一次见到琼,是当消防员的哥回家探亲的一天。那天中午,给晓彬送饭的是哥,他旁边站着一个身材高挑、皮肤白皙的漂亮女孩。晓彬惊讶地望着哥,哥给他介绍:“这是我高中同学,她叫琼……”

晓彬一下子明白过来,打趣道:“哥,这是你女朋友吧!”哥嘿嘿傻笑,算是默认。再瞧他身边的琼,早已满脸绯红。那天吃完饭,哥接过饭盒准备回去,晓彬调皮地问琼:“以后,我应该叫你‘嫂’吧。”琼一愣,羞涩地望着哥。哥微笑着,没有作声。琼犹豫片刻说:“要不,你先叫我‘姐’吧。”晓彬知道她害羞,也不勉强,快快乐乐地叫了声:“姐!”琼对晓彬笑笑,露出两排洁白整齐的细牙。

从那以后,哥给晓彬送饭几乎都带着琼。晓彬和琼很快熟悉了,一直叫她姐。琼问晓彬:“你复习得怎样了,准备考哪所学校?”晓彬说自己一直觉得心里没底,因为哥哥到外地当了消防员,所以自己想离爸妈近点,以后好照顾他们。“毕业后想干什么?”“要么像爸妈一样做生意,要么像你一样考公务员。”总之,他们聊的话题很多。

不久后,哥休完假归队了,给晓彬送饭的又换成了爸妈。尽管晓彬没再见到琼,不过他常听妈妈讲,说是琼几乎每个周末,都会到爸妈的公司帮忙,就像家里的一员。晓彬听了,打心里替哥感到高兴。

有一次,妈妈不太放心地念叨:“琼条件那么好,怎么就看上你哥了?”晓彬打小崇拜哥,对妈妈说:“别看我哥长相一般,还黑不溜秋的,不过自古美女爱英雄,哥是消防员,天天不是训练,就是救火,有英雄气概。”妈摇摇头说:“你哥成天不着家,跟你哥谈恋爱,真是委屈她了。”

哥出事是在晓彬念大一的那年寒假。哥所在辖区的某幢居民楼半夜里发生火灾,火势非常猛烈。救援过程中,哥奋力救出了一名小男孩,却献出了生命。

哥被安葬在本地烈士陵园。那天,仪式现场摆满了社会各界送来的花篮。肃穆的挽联、洁白的花圈、满眼的热泪,寄托着人们对哥的无限哀思,人们追忆着哥短暂而光荣的一生,对哥的英勇牺牲表示沉痛悼念,向亲属表示深切慰问。安葬仪式结束后,现场所有人员向烈士墓敬献鲜花并鞠躬致敬。奇怪的是,晓彬没有看到琼。

几天后,琼来了。晓彬看到她像变了个人似的,面无血色,眼睛红肿,消瘦了很多。晓彬心疼地叫了一声“姐”。琼点点头,咧嘴想笑,但没笑出来。

那天,琼握着妈妈的手坐在沙发上,两人都没说话,只默默地流泪。后来,琼走进哥的房间,独自坐了很久才出来……

琼又像以前一样,常到爸妈的公司帮忙,偶尔还会跟爸妈一起回家。每次回来,琼都会在哥的房间里静静地坐上一会儿。琼加了晓彬的微信,鼓励他好好学习,叮嘱他照顾好自己,还帮他网购衣服、零食。

时光荏苒,爸妈觉得不能耽误琼。有一次,妈妈拉着琼的手说:“咱们虽然有缘相识,却无缘成为一家人。孩子,遇到合适的就重新找一个吧。”琼抹着眼泪,笑着说:“阿姨,您放心,我会的。”

三年后的清明节,晓彬到烈士陵园祭奠哥时,迎面遇到穿着一身青衣的琼。看样子,她刚去看过哥。两人站着闲聊了一会,琼忽然说:“弟,我要结婚了。”晓彬听了,虽说有点失落,但更多的是欣慰。“姐,祝你幸福!”晓彬由衷地说。琼微笑着点点头。

两人道了别,晓彬刚走几步,被琼叫住。琼转身走来,对晓彬轻声说:“弟,你能不能叫我一声‘嫂’?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

晓彬的眼泪夺眶而出。

大学毕业后,晓彬没有去做生意,也没有去考公务员,而是像哥一样,当了一名消防员。

责编:颜雨彬

来源:张家界消防救援支队

友情链接
主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 承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新闻宣传处
网站维护电话:0731-88119273
技术支持:华声在线 湘ICP备060129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