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火焰蓝”守护“乡村绿”

时间:2022-05-20 16:23:39 来源:衡阳市消防救援支队 作者:刘慧云
分享到
字体:[ ]

消防宣传轻骑队走街串巷、进村入户,为群众送去消防安全知识;乡镇专职消防队上街巡逻、排查隐患;企业消防队训练有素、喊声如雷……初夏时节,漫步湖南衡阳广袤农村大地,一幅平安和谐的乡村消防画卷正徐徐展开。

消防安全是乡村振兴的安全底线。2021年以来,衡阳市消防救援支队通过组建消防宣传轻骑队、成立乡镇专职消防队、积极引导企业建立消防队伍,筑牢农村消防安全屏障。

“全覆盖管理、全领域排查、全天候值守、全方位宣传、全链条责任、常态化暗访”,今年,衡阳市更是出台“五全一常态”机制,建立消防安全领域“安全链”,对重点单位(企业)、重点部位、重点场所,开展常态化暗访督查,及时发现工作漏洞、风险隐患。

轻骑队送来“消防经”

“爷爷,如果家里突然起火不要慌乱。您提起灭火器,拔去保险栓,对准起火处,使劲按下手柄,直到火灭掉为止……”5月19日,衡南县消防宣传轻骑队的6名队员,来到冠市镇畔壁村刘保国老人家中,宣讲防灭火知识,送去家用灭火器。

农村消防,宣传先行。2021年6月,衡阳市创新开展“乡村振兴 消防同行”活动,组建12支消防宣传轻骑队,利用赶集、节假日等时间节点,在农贸市场、超市等人流密集处搭台唱戏,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消防技能展示和互动体验。同时,宣传轻骑队开展“敲门行动”,上门入户宣讲消防安全知识,送去“防火经”。并重点关注“老、弱、病、残、贫”等人群,建立消防安全特别关注卡,“一对一”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改帮扶。

“一系列的消防安全宣传接地气、入人心,老百姓都听得懂,记得住,切实提高了农村火灾初期处置能力,从源头上防范遏制火灾事故发生。”衡南县冠市镇镇长胡美华介绍,如今,在衡南县,很多村民家中还自主配备了灭火器等消防救援器材。

“消防安全非儿戏,屋里用火要注意。清明上山不烧纸,陋习旧俗要丢弃……”5月15日,衡阳市湘兰民间艺术推广中心内,锣鼓喧天。演员们正抓紧排练非遗皮影戏表演《消防安全重如山》,准备月底下乡演出。

2021年来,衡阳市消防救援支队与地方艺术团体和歌舞剧团合作,整合花鼓戏、渔鼓、皮影戏等非遗艺术表演形式,将消防安全知识融入其中,创作出皮影戏《消防安全重于山》、快板三句半《消防时刻装心间》、小品《丢丑》,将消防知识送进千家万户。

家门口有了“消防管家”

衡阳地域辽阔,下辖145个乡镇,农村人口众多。做好农村防灭火工作,是衡阳市消防救援工作的重中之重。

过去,消防站点主要分布在城市市区和县城城区,距离乡镇和农村较远。如果偏远乡镇发生火灾,消防救援队伍无法快速达到现场处置。“远水救不了近火”成了基层消防安全治理的一大难题。

2021年以来,衡阳市出台《加强乡镇(街道)应急能力建设实施办法》,将乡镇专职消防队建设内容纳入其中。各乡镇从综合性应急管理队伍中,选取6名固定人员,组成乡镇专职消防队伍,配备消防水罐车和水枪水带、灭火防护服、手动破拆工具等消防救援器材,切实提高边远乡镇救火和防范火灾能力。

5月8日9时02分,衡东县消防救援大队洣水站值班室接到报警称:草市镇大队河村11组一民房起火。接警后,值班室立即通知草市镇专职消防救援队赶赴现场。
   草市镇专职消防队负责人回忆,起火位置位于民房二楼,当时火势处于猛烈燃烧,大量明火从二楼窗口涌出。掌握情况后,专职消防队员迅速组织周边村民进行疏散,并根据现场情况利用水枪灭火,阻止火势蔓延。9时35分,火情被成功处置。

事后了解到,此次火灾原因是电气线路故障引起。得益于专职消防队员的及时处置,火灾事故未造成人员伤亡。

“过去村子里或者附近着了火,消防队从县城赶过来最快也得40多分钟。但自从乡镇有了专职消防队,大家伙心里踏实多了。”衡东县草市镇村民杨秀丽说。

家门口有了消防管家,百姓吃下“定心丸”。目前,衡阳市共有124个乡镇建成专职消防救援队。今年底,衡阳市全部乡镇都将建成专职消防队伍。

企业建起消防队

扛着60公斤的假人、提着2个16公斤的泡沫桶、背着16公斤的钢瓶,消防队员们在训练场上快速奔跑,挑战生理极限……5月16日,位于常宁市水口山镇的五矿集团专职消防队正在进行体能训练,模拟救援火灾现场的被困群众、转移重要物资。 

水口山是千年矿冶之地、百年铅锌之都,也是中国红色工运的重要策源地。水口山镇传承红色基因,积极引导五矿集团建设专职消防队,补充政府消防救援队伍力量。

“消防救援队伍是离群众最近,助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的队伍。我们这些退伍老兵、党员们不上,谁上!”队长刘向纲介绍,企业专职消防队伍里90%都是退役老兵和党员。每次,队员们完成消防救援任务后,第一件事就是回队里清洗干净、换身干净衣服,穿戴整齐后再回家,不让家人看出丝毫“破绽”。

无独有偶。衡南县冠市镇凌波风情小镇也有一支企业专职消防队,守护当地群众平安。

凌波风情小镇占地约600亩,防灭火压力大。该小镇组建10余人的消防队伍,将洒水车改装成消防车,定期组织小镇商户、居民进行消防培训、消防演练,不断提高消防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今年3月,衡南县相市乡一加油站附近突发山火。因相市乡与冠市镇交界,凌波风情小镇消防队在第一时间赶赴火灾现场,仅用10分钟便成功处置火情。

“火焰蓝”守护“乡村绿”。衡阳市消防救援支队将继续践行“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十六字方针,保民平安、为民造福,为落实“三高四新”战略、推进“三强一化”建设,贡献衡阳消防力量。

责编:颜雨彬

来源:衡阳市消防救援支队

友情链接
主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 承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新闻宣传处
网站维护电话:0731-88119273
技术支持:华声在线 湘ICP备060129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