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消防创培训新模式为宣传人员传授“真经”

时间:2022-05-20 11:22:07 来源:常德市消防救援支队 作者:陈自德
分享到
字体:[ ]

5月中旬,常德市消防救援支队举办了2022年全市第一批新闻宣传业务培训班,全市33名宣传业务骨干参加为期一周的“跟班作业”式学习。通过以理论讲解、现场实操、作品点评、分组讨论、难题解答等形式为宣传人员传授“真经”,有效提升了全市消防宣传人员的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

本次培训,创新了“宣讲”“理论”“实操”“考核”等课堂,为参训学员营造了一方成长的“春风沃土”。


创新“宣讲课堂”为提升宣传服务队队员宣讲能力,丰富宣讲技巧,更好地做好社会化的消防宣传服务,在本次培训中,支队邀请了常德市电视台新闻联播节目主持人等专业人员,分别就宣讲、授课技巧及礼仪等相关内容为学员进行精彩授课。整个课堂氛围严谨而不失活泼,学员与讲师积极开展互动,在“寓教于乐”的教学方式中不断提升宣传能力。


创新“理论课堂”在新闻写作的课堂上,支队邀请了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红网等专业老师,他们分别结合自身工作,从不同角度向参训学员讲解了如何挖掘新闻素材、如何写好新闻素材,通过各位老师谈经验、讲体会,通讯员找到了快速成长的“金钥匙”。同时,还邀请了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湖南文理学院等相关专业人员,分别结合工作中的实际,就消防设施实操、警情视频拍摄、图片平面设计、新媒体策划等方面业务进行专题授课,为培训人员实现“懂策划、善写作、知拍摄、会剪辑、精推广”的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

创新“实操课堂”将课堂搬到模拟故事救援现场,消防员的日常训练场,邀请常德市武陵区摄影家协会的10位知名摄影家当老师,采取分组带徒弟的方式在现场开设“实操课堂”。在“实操课堂”现场,参训学员从多方位、多角度、多层次采集现场新闻素材,摄影家协会老师悉心进行指导,学员与老师积极开展互动,现场学习氛围十分浓厚。在理论课上,摄影家协会老师结合学员现场拍照的作品,对每一张作品进行了“现学现用”式点评,分析问题,指导拍摄,重点围绕主题明显、主体突出、构图简单、用光讲究等拍摄技巧进行点评,一大批优秀作品应运而生。

创新“考核课堂”本期培训通过“以考促学”来提升检验学员的收获和成果。考核成绩由课堂表现+毕业作品+理论考核共同决定。

在理论考试中,支队指定专人结合学员所学内容出了50道宣传业务培训理论考试试卷,分为单选题、多选题、写作题等,即有理论知识又有写作实操。与此同时,还评选出来了学员5个优秀视频作品,5幅优秀摄影作品、5篇优秀文稿。打造了让学员在学中考、在考中学,在学习考试中增长知识的良好模式。

整个培训活动为参训学员营造了一方成长的“春风沃土”,学员们纷纷为这样充满活力的培训点赞。

责编:颜雨彬

来源:常德市消防救援支队

友情链接
主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 承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新闻宣传处
网站维护电话:0731-88119273
技术支持:华声在线 湘ICP备060129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