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力:在无畏逆行中擦亮“火焰蓝”青春本色

时间:2022-05-19 16:06:25 来源:衡阳市消防救援支队 作者:颜雨彬 刘慧云
分享到
字体:[ ]

近日,湖南省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座谈会在长沙召开。会上,衡阳蒸湘区船山大道消防救援站站长邓力,作为6位青年代表之一,现场给大家分享了忠诚使命、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青春奋斗故事。

2021年11月,邓力作为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模范和消防忠诚卫士总结表彰大会的代表,在人民大会堂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他先后荣立一等功1次、二等功2次、三等功9次,获评“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工作者”“湖南省优秀青年卫士”“湖南青年五四奖章”“湖南好人”“衡阳市道德模范”等荣誉。

每次出警,他冲锋在前

消防员因向险“逆行”被称为勇者。对于别人把自己称作“英雄”,在邓力看来,“自己只是一个勇敢的平凡人,跟队友也没什么不同。“

“也有不同呢!每次抢险救援,邓站长总是冲在最前面。”队友在旁边插话了。

2006年12月,邓力来到船山大道消防救援站,开始了一名普通青年向合格消防员转变的历程。谈及第一次出警参加灭火救援的经历,邓力记忆犹新。“那时候,我还只是一名新消防员,跟着老消防员一起出警,在现场只有‘观摩’的资格”。

一次,一个加油站失火,油罐熊熊燃烧,火情十分严重。现场指挥员突然对邓力说:“你上!”那是邓力第一次拿起水枪直面大火,高压水枪强大的后坐力推得他连连后退,即使隔着十几米,整个脸也被大火烤得滚烫,火苗往上蹿、不停翻滚,每向前走一步,都能感受到高温从战斗靴传遍全身。

“那时我才明白,实际作战比平时训练要困难百倍。”之后每次训练,邓力都主动加操加练,在灭火救援中,他冲锋在前、义无反顾。

在邓力的记忆中,参与过很多重大灭火抢险救援任务。株洲红旗桥救援、四川汶川地震救援、衡阳金坤包装厂救援……每一次,他都冲在最前面。

入队16年来,邓力先后参与处置的各类灭火救援任务4800余起,营救被困群众200余人,主动请缨参加跨省市重大灾害事故救援13次。

每次比武,他载誉而归

邓力被队友笑称全省消防救援队伍的“奖牌专业户”:全国首届消防铁军大比武亚军、东盟消防运动会60米肩梯登楼操项目第二名、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多项比武竞赛纪录保持者……

邓力的眼里,消防员有两个战场。一个是火场救援,一个在赛场比武。他认为,比武夺冠,从来没有天才,只有汗水。“再来一把”是邓力在训练场上的口头禅,“拼命三郎”则是队友们对他的评价。多年来,他始终摸爬滚打在训练场上,为梦想奔跑、为荣誉而战。

刚入伍,他体质差,就用练来补短:别人做100个俯卧撑,他就做200个;别人跑5公里,他就跑10公里……反复练习每个动作,确保每个细节精准“抠”到位、“卡”到点、“定”到秒。只是因为:“快一秒,再快一秒”不仅是训练场上的目标,更是消防队员救民于水火的使命要求。

2021年,在湖南省消防救援队伍体(技)能比武竞赛中,作为80后的“老兵”,邓力面对一批90后年轻队员的挑战,他迎难而上,取得了400米疏散物资第一、60米肩梯登楼操第二的优异成绩,力压众多“小鲜肉”,再一次用实力证明了自己。

每场训练,他言传身教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邓力觉得,只有把自己训练的方法、技术、经验传给更多的队员,才能促进整个团队战斗力的提升。无论岗位怎么换、角色怎么变,训练场始终是邓力出现最频繁的地方。16年的一线灭火救援抢险经历,让邓力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练就了过硬的业务技能。他担任站长后,开始注重团队业务骨干、班组长、教练员的培养,点对点对他们进行培训,以点带面来提高训练质量。

每次出警完成任务,他都要组织大家“复盘”:灭火救援时怎样破门更安全,哪些环境要先降温处理……组织队员对一些好的做法和不足之处,进行归纳总结,研讨新战法。这几年,消防站配齐了名种新型器材设备,完善了应急救援机制,提升了应急抢险能力。

“训练的时候他很凶很严格,但我们哪里有伤他都记得清楚,手磨破了、脚起泡了,还会为我们消毒、包扎。”一位队友“吐槽”道。

训练场上,邓力是不近人情的严师。每次场外,他就是“知心大哥”,会细心地和队员交流,把自己在训练中的切身体会毫无保留地传授给队友,并针对队员们的自身条件采取更为科学的训练方法。

“作为新时代基层消防指挥员,我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贡献青春力量。”邓力表示,成绩属于过去,他会继续以只争朝夕的使命担当向前奔跑,决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奋力做好新时代的“答卷人”!

责编:颜雨彬

来源:衡阳市消防救援支队

友情链接
主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 承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新闻宣传处
网站维护电话:0731-88119273
技术支持:华声在线 湘ICP备060129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