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消防“蹲守式”排查让电动自行车不再“任性”

时间:2022-05-18 17:04:00 来源:湘潭市消防救援支队 作者:刘格
分享到
字体:[ ]

“不落一户、不漏一栋,只要小区还有电动车违规现象,我们就一直蹲守在这里,坚决整治电动车违法行为......”连日来,湘潭市消防救援支队联合昭山镇、应急办、城管办、派出所、村委、物业公司,深入昭祥新城、金山绿心国际,对小区内电动车乱停乱放、“飞线充电“、各栋楼层公共走廊、楼道堆放的杂物及私搭乱接等问题进行彻底整治。

今年3月,岳塘区昭祥新城小区5栋1单元楼梯间发生火灾,燃烧物为停放在1楼的电动车及周边堆放的杂物等,5人在疏散逃生时烫伤。为深刻吸取这一事故教训,湘潭市在全市范围持续开展了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综合治理行动。

为确保行动取得实效,支队联合昭山镇应急管理办、各责任村(社区)、物业人员采取“蹲守式”排查的方式,每到上下班时间,检查人员就会从一个楼门到一栋楼,再到整个小区进行逐一排查,重点整治消防通道堵塞及电动车违规停放等违规行为,统一清理楼道上堆放的破旧家具、自行车、木板、铁架、纸板等杂物,对于不愿清理的居民住户开展劝导工作,对堆积物多的住户告知消防隐患,争取理解支持,引导居民自行清理楼道堆物。

据初步统计,5月以来,共排查昭祥新城、金山绿心国际住户1900余户,整治消防安全隐患335处,现场当即整改60处;清理乱停乱放摩托车、电动车180余台,劝导私接飞线充电现象26起,清除楼道杂物345余户,拆除私搭乱建90余处,发放消防宣传单2000余份,有效解决了小区占用、堵塞消防通道和安全出口等“老大难”问题,进一步强化了居民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得到了辖区业主的大力支持和一致称赞。

“之所以采取蹲守的办法,是因为电动自行车违法行为随意性较强,而且多发生在下班之后,不易追踪到人。” 湘潭市岳塘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曹树路表示。

下一步,支队将积极联合相关部门继续加大排查整治力度,对经常、反复出现的重点问题和重点区域加强巡查和监管,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严肃查处,防止反弹回潮。

责编:颜雨彬

来源:湘潭市消防救援支队

友情链接
主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 承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新闻宣传处
网站维护电话:0731-88119273
技术支持:华声在线 湘ICP备060129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