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消防多举措开展“5·12”防灾减灾主题宣传活动

时间:2022-05-13 16:55:08 来源:益阳市消防救援支队 作者:谌爱华
分享到
字体:[ ]

5月12日起,益阳市各级消防救援队伍深入社区、学校,举办形式多样的科普宣传活动,并开展一系列应急演练,助力提升全民安全素质和抵御灾害能力。

“沉浸式”主题宣传

“火灾刚发生时,火势一般并不很大。只要掌握正确的灭火方法,就能把火扑灭在初起阶段,避免酿 成大祸。”在资阳区永丰社区,消防宣传员吴恂向群众讲解遇到火灾时的灭火逃生知识,同时,讲解灭火器的检查和使用方法。这是益阳市消防救援支队开展5·12”防灾减灾系列宣传活动的一个缩影。

在各区县市举办的主题宣传活动现场,为了进一步唤起群众对防灾减灾工作的关注,消防宣传员除了通过传统的设置咨询台,摆放展板、器材、发放资料等方式外,还以现场实验、警示视频等向群众普及应急避险知识,耐心解答群众生活中遇到的各类防灾减灾疑惑,引导大家如何在突发情况下保持冷静、沉着应对、确保安全。

“示范式”教学培训

“公众聚集场所一定不能使用易燃可燃材料装修……”5月12日,消防监督员李乘在桃江县华美达大酒店开展重点单位现场示范教学、火灾现场警示教学活动。李乘带领各重点单位安全负责人,先后来到位于华美达大酒店所属的休闲会所、客房部、餐饮部、KTV以及一楼消控室和负二楼水泵房。以社会单位典型火灾事故为案例,针对各个不同场所应该如何防范火灾事故的发生进行详细讲解。

“有讲解、有示范,这次消防培训很直观,火灾在于防不在于救,回去后一定好好自查自改。”参训人员纷纷表示,此次现场教学活动直观具体、互动性好,学习收获很大。防灾减灾宣传日当天,沅江、资阳大队同步深入辖区行业单位开展上门培训。防灾减灾宣传周期间,支队针对大型城市综合体、高层建筑和群租房、村(居)民自建房,商市场、宾馆饭店、影院、医院、养老院、学校、幼儿园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针对性消防宣传教育培训。

“体验式”消防演练

“铃、铃、铃……”5月12日上午9点,南县洗马湖学校传来一阵急促的警铃声,南县消防救援大队围绕“5·12”防灾减灾宣传日主题,组织全校师生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培训暨疏散逃生演练。

疏散过程中,学生们按照弯腰、低姿、靠墙、捂鼻的逃生要领,规范、有序地撤离。2分36秒,1200余名学生全部安全撤离到安全地带。同时,消防宣传员采用现场提问互动的形式,解答学生在校园生活中所遇到的消防安全问题,使学生对消防安全的重要性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通过设置消防装备穿戴、应急救援器材体验等项目,让师生在互动体验中学会扑救初期火灾、自防自救技能,提升抵御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

结合消防宣传教育“五进”工作,全市消防宣传服队将宣传重点锁定学校、社区、企业,开展消防应急疏散逃生演练。防灾减灾宣传周期间,全市累计开展消防培训演练活动10余场次,培训人数近6000余人。

“参与式”平台宣传

“房前屋后别堆柴,防止大火进屋来;油锅起火莫着急,盖上锅盖火自熄……”支队录制防灾减灾专题音频,依托全市86个“村村响”乡镇平台、1220个“村村响”村级平台和29574 个高音喇叭定点、定时段播放,发动村(居)委会借助“全民消防学习平台”发动群众学习安全风险防范和自救互救技能。全市借助各地楼宇电视、电梯广告屏及户外LED显示屏、2000余处小区电梯屏媒等阵地,全天滚动播放日常消防知识标语、防火提示。

利用“双微一抖”新媒体矩阵开展以防灾减灾、应急避险、安全常识答题为主的防灾减灾宣传周有奖竞答活动。通过报纸、电视、广播等主流媒体,发布消防安全典型违法案例,普及消防法律法规知识。同时,全市8支消防宣传服务队利用消防流动宣传车 “走街串巷”播放消防安全提示语,利用方言俗语开展“接地气”式防火宣传,营造了浓厚的防灾减灾工作氛围。

责编:颜雨彬

来源:益阳市消防救援支队

友情链接
主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 承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新闻宣传处
网站维护电话:0731-88119273
技术支持:华声在线 湘ICP备060129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