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消防多举措开展“5·12”防灾减灾系列活动

时间:2022-05-13 09:11:32 来源:湘西州消防救援支队 作者:王海芳 黄清华
分享到
字体:[ ]

“如果发现起火,火警电话是多少?”话音刚落,主席台下,学生们跳离凳子,手高高扬起,“拨打119电话报警!”准备好的答案不知怎么就“冲出”了嘴巴,活动现场掀起了又一波高潮。

5月12日,是第14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为全面增强学生们防灾减灾意识,提高其自防自救能力,进而促进社会各界对乡村小学防灾减灾工作的重视,湘西州保靖县消防救援大队联合县自然资源、应急、林业、水利等部门在县碗米坡小学开展“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防灾减灾宣传活动。

当日,保靖县消防救援大队宣传员通过现场演示和答题互动方式,为学生们详细讲解火灾危害和面对火灾时自救方法,重点就如何排除家庭常见火灾隐患、如何正确扑灭初期火灾、遇到火情如何正确报警等进行了全面演示讲授。期间,指导师生上前根据培训所学使用灭火器灭火。“消防员叔叔今天的培训,使我学到了很多消防知识,特别是如何正确使用灭火器和防范家庭火灾。”活动结束后,该校六年级学生张美婷意犹未尽。

“我们旨在通过‘5·12’进集市宣传活动,掀起全县防灾减灾的热潮。”凤凰县消防救援大队宣传工作负责人谢友华说,该大队采取定点宣传和流动宣传相结合的形式,走进圩场摆放宣传展板,向过往村民广发宣传资料、免费提供咨询服务,结合季节特点讲解夏季常见致灾因素,就自建房火灾隐患自查自改进行重点培训。

当保靖县宣传如火如荼开展之时,远在约144公里之外的泸溪县,湘西州2022年防汛应急抢险救援综合演练正同步进行。通过冲锋舟和橡皮艇作训展示、冲锋舟解救被困群众、无人机空投救生设备、水面机器人营救落水人员等实战项目,消防联合多部门探索洪涝灾害下救援力量运用、技术战法创新、综合保障方法,进而强化抗洪抢险实战能力,完善应急救援联动机制。

湘西州消防救援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借‘5·12’东风,全州消防救援队伍正采取“宣传+实战演练”的形式,打好防灾减灾“组合拳”,掀起全民参与的热潮,全面提高群众消防知识和技能,筑牢人民防灾减灾救灾安全防线。

责编:颜雨彬

来源:湘西州消防救援支队

友情链接
主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 承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新闻宣传处
网站维护电话:0731-88119273
技术支持:华声在线 湘ICP备060129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