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消防深入社会福利院开展消防安全培训

时间:2022-05-09 09:04:23 来源:岳阳市消防救援支队 作者:罗宁
分享到
字体:[ ]

5月6日下午,为进一步提高社会福利机构工作人员和服务对象的消防安全意识及应对风险的能力,岳阳市消防救援支队宣传人员深入社会福利院,开展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和明火实操演练,100余名福利院工作人员参与培训。

培训会上,支队宣传人员针对机构特点,重点向工作人员讲解了福利机构防火的重点部位、日常防火巡查的注意要点、初期火灾的扑救方法以及火场逃生疏散等消防常识。同时通过播放典型火灾案例视频,着重提醒工作人员不要使用明火,要防止老人卧床抽烟,使用电器时应严格遵守电器安全使用规定等。要求福利院切实落实好单位消防安全主体责任,认真开展消防安全隐患自查自纠,加强消防安全培训,确保一旦发生火情,能够快速有效处置。最后,培训人员为福利院工作人员示范了如何正确使用灭火器灭火,传授了基本的灭火要领,并组织工作人员进行了紧急疏散和灭火演练。

“福利院诸多老人行动不便,所以对消防工作要求非常严格,针对这个问题,消防安全培训和演练就尤为重要。有了这种体验式的演练,碰到火警,我们面对突变事件时能紧急、有序处理,做到面对火情时从容不迫。”社会福利院工作人员常琦表示。

“以前我们虽然学过消防知识,但还不是很熟练。这次以后,起码在着火时我们会冷静一些、不会慌乱。”一名护理人员这样介绍,平时几乎没什么机会“摸”到灭火器,今天实际操作了,还是非常管用的。

社会福利机构的主要服务对象是老年人、残疾人等社会特殊群体,许多人行动不便或存在认知障碍,一旦发生火灾难以自救逃生,极易发生重大人员伤亡。此次培训,让市社会福利院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及工作人员基本掌握了基本的防、灭火安全常识,了解了火场逃生自救的方法,切实提高了社会福利机构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的责任意识。

责编:颜雨彬

来源:岳阳市消防救援支队

友情链接
主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 承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新闻宣传处
网站维护电话:0731-88119273
技术支持:华声在线 湘ICP备06012990号-1